首頁 國際 要聞

Omicron只引起輕症 專家:可加速終結疫情

COVID-19新變種Omicron示意圖。(Pixabay)
COVID-19新變種Omicron示意圖。(Pixabay)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COVID-19)新變種Omicron近日迅速傳播,引發人們對新一波疫情的擔憂。不過長期以來,部分科學家一直認為,COVID-19不太可能被根除,但是會轉變為一種更溫和、類似感冒的病毒;德國公衛專家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表示,就Omicron目前只引起輕微症狀的情況來看,這可能會是件好事,也許能加速疫情大流行結束。

英國《每日郵報》週一(11月29日)報導,勞德巴赫表示,就Omicron目前只引起輕微症狀來看,可視為一份給全球的「聖誕禮物」,甚至有機會加速終結疫情。他認為,Omicron光是棘蛋白就有32種突變,是Delta變種的2倍,這代表它能夠優化感染能力,但是會降低死亡機率,這與大多數呼吸道病毒進化的方式一致。

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傳染病專家杭特(Paul Hunter)教授也表示,這一理論「可能被證明是正確的」,之前的大面積感染和高疫苗接種率,可能有助於防禦該變種病毒的侵害。

不過報導指出,專家仍警告,還需要約兩週的時間,才能確定Omicron變種所產生的影響,因為人們在感染病毒後,通常過一段時間後才會變得嚴重不適;同時,科學家們也需要至少兩週的時間來確定,Omicron變種是否會使 Delta變種更具傳染性,以及與疫苗間的關聯等問題。

此前南非醫護人員表示,該變種似乎不會引起嚴重的症狀,與之前的變種相比,Omicron只會引起輕微的症狀,例如頭痛和疲倦,人們會在短短幾天內康復,其症狀與一般感冒極為相似,並且沒有導致任何重症或死亡。

主導AZ疫苗研發的牛津大學教授吉伯特(Dame Sarah Gilbert)先前也表示,病毒透過人群傳播時,致命性往往會變得較低,COVID-19病毒不太可能突變成一個更致命的變異株,最終將只會引發普通的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