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看球筆記/追求卓越 冠軍自然到來

場邊象迷自備標語應援。(中央社)
場邊象迷自備標語應援。(中央社)

文/許嘉麟
今年中職賽季,隨著1日晚間中信兄弟以4連勝奪下總冠軍劃下句點,一洗7年6亞的恥辱,中信兄弟睽違11年再度拿下總冠軍,也是中職史上第六次有球隊在臺灣大賽以4:0橫掃對手,粉碎衛冕軍統一獅的2連霸美夢。

「唯有每個人都不斷進步,才可以朝大家的目標邁進。」中信兄弟領隊劉志威在今年春訓開訓典禮上講的話依舊在筆者腦中盤旋,一支多次進入季後賽的隊伍,戰力有是有,但為什麼總是欠缺臨門一腳?劉志威當時語重心長的問球員們:「我們真的夠強嗎?」雖然球員在以往例行賽的表現都明擺著,但他仍希望球員們「要強到無人能敵」,拿出真正實力。

今年球季,中信兄弟率先在上半季以35勝24敗1和(勝率0.593)奪下季冠軍,並在例行賽結束後奪下全年度戰績第一(66勝49敗5和,勝率0.574)。進到總冠軍戰,中信兄弟在前2戰都以石破天驚的全壘打得分,包括G1詹子賢與岳東華的陽春砲(終場以2:0獲勝),G2周思齊與許基宏的三分砲,以及許基宏、詹子賢在七局下、八局下補上的陽春砲(終場以8:3獲勝),完美示範了最有效的得分方式。

G3兩隊移師澄清湖球場,中信兄弟改採連續攻勢,藉著獅隊多次失誤自亂陣腳,四局結束時兩隊以2:2平手,前幾個打席都繳白卷的陳子豪終於在七局上敲出三分砲,一吐悶氣,也擴大比分,中信靠著對手失誤與犧牲打再進帳2分,終場以7:4收下第三勝聽牌。

來到G4,不想再夜長夢多的中信兄弟更是將手中好牌出盡,先發的洋投華德茲主投8局只被敲出2安、送出2保送,全場壓制獅隊火力,第九局更派出G1先發的德保拉關門,兩洋投聯手,加上兄弟幾乎人人有安打的機關槍打線,終場以5:0收下勝利封王。

如同電影《三個傻瓜》名言「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到來」一樣,今年的總冠軍賽,兄弟球迷看到的是球員各自發揮專長,以防守見長者,專心處理打者擊出的每一顆球,守好每一個位置;具有攻擊能力者,一支支安打不僅打出自己的身價,也打臉了許多質疑的聲浪。
該攻就攻,該守就守,該跑就跑,棒球是團隊的運動,當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本分,哪還有不成功的道理?

去年打不好、爭冠失利,加上長打一度無表現,讓詹子賢賽前一度以為自己是球隊的負擔,「自己設定好的球,大膽做攻擊,就打出去了,就成為好結果。」前兩戰都開轟的詹子賢,G4賽後以超過四成的打擊率(出戰4場敲出5支安打,打擊率4成17)奪下大賽MVP(最有價值球員),「我去年被罵得最慘,也不會因為這樣因此膽怯或是怎樣,就再次面對了,還是做好自己,把自己能力表現出來,證明給對我沒那麼看好的人看。」他也表示,所有隊友都表現出色,「今年這座冠軍,大家都出了一點力」,休息室氣氛很好,就算是沒有上場的球員也都持續在旁鼓勵大家,不會因為被三振就靜悄悄。

這股球隊的氛圍不只在一軍有,筆者今年前往球場觀看中職二軍總冠軍賽,中信兄弟對上樂天桃猿,場上球員把握機會積極搶分,休息室裡也不斷傳來激勵聲、歡呼聲,甚至出現對敵隊的心戰喊話,一度有「在看高中生棒球比賽」的感覺,那種熱血與積極在職棒球員身上已十分少見,團結的士氣也帶動攻勢,最後由中信兄弟奪下二軍總冠軍,可說實至名歸。

中信兄弟今年度應援曲《一心兄弟》的歌詞中寫到:「雙手是團結的線」、「團結是最強能源」、「一心不亂的專注 態度勝負對決​」,呼應著總教練林威助的帶兵哲學,他希望選手要了解教練團的想法,不是只執行戰術,而是要知道為什麼,「能得分不要放過,每一分都很重要。」賽後他坦言壓力很大,一直想要讓球員變好變強,「他們也跟著我一起走到現在,得到最好的果實。」球團老闆辜仲諒賽後與林威助相擁,告訴他「你的努力我都有看到」,也相信他做得到,讓林威助十分感動,辜仲諒也表示,「想要贏球,就要有態度。」

引述前中職球星「恰恰」彭政閔曾說過的「大象走得慢,但終究會走到終點」,許基宏在賽後受訪時表示,如今的小象們也成長茁壯,背負起學長們與球迷們的期待,繼續前行。令人激動的賽事告一段落,明年還會有新的球季,感謝5支球隊帶來的精采賽事,讓我們繼續愛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