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糖尿病等於洗腎? 取決個人生活態度

罹患糖尿病卻不一定要洗腎,衛福部彰化醫院從病人的態度,做好三要,分別是要節制飲食、要運動、要規律服藥的糖尿病人,就能遠離洗腎的威脅。(123RF)
罹患糖尿病卻不一定要洗腎,衛福部彰化醫院從病人的態度,做好三要,分別是要節制飲食、要運動、要規律服藥的糖尿病人,就能遠離洗腎的威脅。(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臺灣每年新增的洗腎患者有一半來自糖尿病患者,洗腎成為糖尿病患者的惡夢!其實罹患糖尿病卻不一定要洗腎,衛福部彰化醫院從病人的態度,發現不節制飲食、懶得運動、沒規律服藥的糖尿病病人容易走上洗腎一途。做好三要,分別是要節制飲食、要運動、要規律服藥的糖尿病人,就能遠離洗腎的威脅。

一名55歲賴先生,10年來對於糖尿病愛理不理,飲食不節制、不運動,已瀕臨洗腎;相對之下,58歲江先生及32歲的唐小姐,控制飲食及運動,按時吃藥,血糖穩定,逐漸遠離洗腎的威脅。

忽略疾病 瀕臨洗腎

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中心個管師邱小佳表示,住大村鄉的賴先生已經罹患糖尿病10年,糖化血色素(HbA1c)在7~12之間,比正常人的4.0~5.6高出不少,原本吃藥控制,但他愛吃不吃的,後來惡化到必須打胰島素。

她說,但賴先生還是沒準時施打胰島素,加上飲食不節制,不運動,最近發現已經重度慢性腎衰竭,腎絲球過濾率(eGFR)已降到20,恐將走向15以下的末期腎臟病變而必須洗腎,至此他才驚覺「代誌大條了」!

邱小佳強調,賴先生的工作忙,常忘了吃藥,後來也常忘了打胰島素,三餐因工作沒有定時定量,也沒時間運動,之所以會如此忽略的原因是,他身體根本不會不舒服,很自然就降低警戒。

她指出,糖尿病患者會不會走向洗腎和個人生活態度有關,賴先生是眾多洗腎患者的縮影,值得糖尿病患警惕。相較之下,如果態度是正向且積極配合者,大部分都能將糖尿病控制得很好,不太會走上洗腎之路。

態度不同 病情走向不同

邱小佳提出2個例子說明,58歲江先生也是10年前發現糖尿病,一開始打胰島素控制,他持續監測血糖及飲食控制,並堅持每天運動2小時,2年後改藥物控制,至今的HbA1c都控制在7以下,eGFR在80左右;另一位32歲的唐小姐,一發現糖尿病就買了血糖機定時檢測,把愛喝的含糖飲料改成無糖豆漿或茶,每天喝水超過1,500c.c.,每週運動3次,藥物及飲食控制不間斷,3年來血糖穩定。

她說,我國糖尿病盛行率已超過11%,患者人數超過230萬人,儼然已成為臺灣新國病,糖尿病與洗腎的重疊度越來越大,這和糖尿病患者面對病情的態度息息相關,賴先生的態度和非常多的糖尿病患者一樣,就因為身體沒有不舒服就沒有正視面對。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表示,糖尿病會影響到全身大大小小的血管,最普遍的是造成腎臟病變、眼睛病變、神經病變。其中,高血糖會導致血管病變及影響腎絲球基底膜,造成腎臟病變,進而洗腎,這條路徑是最常見的。但很多患者常因身體沒有不舒服而不按時服藥,這是在吃老本,長久如此,可能在5~10年後出現洗腎等不良後果。

蔡旻叡指出,糖尿病患者除了固定服藥或施打胰島素之外,還要定期追蹤抽血報告及回診,飲食要定時定量、少油、少糖、少鹽、少吃精緻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多選富含纖維質的食物、盡量避免喝酒、維持理想體重。

此外,每天至少攝取1,500~2,000毫升的開水且視自身狀況調整,而運動可提振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血糖濃度,所以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只要血糖控制得好,就能將洗腎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