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刑事局簽約北富銀 共創偵測預警機制阻詐騙

刑事局2日與北富銀共同舉辦「智能防詐•強化保障」合作意向書簽約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2日與北富銀共同舉辦「智能防詐•強化保障」合作意向書簽約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刑事局統計,近三年詐欺案件每年皆超過2.3萬件,其中假投資詐欺案數量、金額今年更創下新高紀錄。局長黃嘉祿表示,以往民眾的損失與警方能追回的款項不成正比,為防患未然,刑事局與台北富邦銀行簽約,首次與民間力量共同建置「金融詐騙偵測暨預警機制」。

刑事局分析,國內詐騙案仍以假投資、假網拍、假檢警、解除分期付款、猜猜我是誰為主要犯罪手法,其中今年假投資案數量近4,000件、金額高達16.2億元,創下歷年新高;支付管道則以臨櫃匯款、網路轉帳為大宗,均須透過金融體系運作。今年迄今,警方已成功臨櫃攔阻被害人轉帳逾新臺幣13億元、涉案警示帳戶約38,457組,共圈存2億8千餘萬元。

刑事局長黃嘉祿2日與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簽署合作意向書,首次與民間機構共同建置「金融詐騙偵測暨預警機制」。刑事局長黃嘉祿2日與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簽署合作意向書,首次與民間機構共同建置「金融詐騙偵測暨預警機制」。(記者袁世鋼/攝影)

為斬斷犯罪金流,刑事局2日與北富銀簽署合作意向書,首次與民間機構共同建置「金融詐騙偵測暨預警機制」,將由刑事局依辦案經驗提供異常提款等行為模式與犯罪樣態作為「前期指標」,北富銀再透過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驗證後找出可靠的指標、發掘潛在的被害者及人頭帳戶,並反饋給刑事局作為偵查線索,以達成預防受害的目的。

至於常見的異常態樣,刑事局預防科長丁靖指出,在臨櫃方面,被害人常有緊張、保持與詐騙集團通話等行為;交易紀錄會在日常支出外突然出現大量提款、收款戶名是陌生人、密集轉帳等情況。他也提到,人頭帳戶是詐團的主要犯罪工具,若有突然設定多個約定帳戶、大筆金流進出、ATM密集提款等特徵就相當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