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烏鴉嘴?土耳其總統開口 貨幣里拉續眨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下跌約45%,光是11月就貶值28.3%。圖為11月24日,市場的里拉兌美元匯價表。(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下跌約45%,光是11月就貶值28.3%。圖為11月24日,市場的里拉兌美元匯價表。(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無視貨幣崩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接連強勢捍衛寬鬆貨幣政策,里拉11月貶值28.3%。土耳其央行週三(12月1日)則證實拋售外匯,對巿場進行干預。

艾爾段在不到兩週內五度強勢捍衛寬鬆貨幣政策,使得里拉幣值於11月經歷了近期最「驚心動魄」的一個月。里拉兌美元匯價11月1日約為1美元兌9.5里拉,截至週三匯巿開盤時來到約13.4里拉。

當地時間11月30日深夜10時國營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開始直播艾爾段專訪,約一個小時後,里拉再破一個整數關口,來到1美元兌14.05里拉,再創歷史新低。

據獨立新聞網站Bianet報導,艾爾段強調:「拒絕以高利率吸引熱錢湧入的政策,我們將會以低利率來支持製造和出口。」他還說這是「新經濟模式」。

艾爾段的貨幣政策觀點與大部分經濟學家和各國央行背道而馳,他稱「利率是因,通膨是果」,「我們正在降息,但願通膨率也會下降。」

艾爾段上週堅稱,為達成「經濟獨立」,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AKP)已經投入奮戰,此舉引發了以土耳其經濟為目標的「攻擊」,「我們將繼續致力達成自身目標」,不會理會唱衰的人。

央行7年來首度出手干預

里拉崩跌,土耳其央行週三罕見的發布聲明證實出手干預。根據聲明,這是央行自2014年1月以來首度拋售外匯干預巿場。然而,央行拋售持續萎縮的外幣資產,突顯決策當局對於里拉劇烈波動日益不安。

里拉兌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下跌約45%,光是11月就貶值28.3%。土耳其通膨率從1月的14.97%,10月飆至19.89%,眼看就要衝破20%。週五(12月3日)即將公布的11月通膨率格外引人注目。

半島電視臺報導,艾爾段認為低利率能夠抗通膨、刺激經濟成長、推升出口並且創造就業,但再深入觀察卻發現,若是健康的經濟成長,就應當會改善土耳其人的生活水準才對;不幸的是,飆升的通膨、暴跌的里拉侵蝕土耳其人所得和存款,導致實際購買力下滑。

報導說,進口產業將升高的經營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導致尤其是低收入家戶日子難過,因為糧食和過冬所需的燃料都水漲船高;對企業來說,土耳其經濟高度仰賴外資,美元計價的企業債面臨著更高昂的還款成本。

土耳其第四季經濟或萎縮

如果央行降息,同時通膨走低、經濟成長攀升,降息便不會造成負面影響。但是土耳其的狀況並非如此。從經濟成長率來看,土耳其前三季分別年增7%、21.7%、7.4%,但是由於里拉陷入麻煩,有些分析預測第四季將出現萎縮。

投顧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新興巿場資深經濟學家圖維(Jason Tuvey)表示:「里拉自9月初以來貶值逾20%,崩跌數週的效應將滲入經濟層面,第四季(經濟)恐急遽萎縮。」

半島電視臺還提到,艾爾段矢言2023年大選前都將維持低利率政策,目前看來他不會修正他的「非典型」貨幣政策,或是會更包容跟自己意見相左的央行官員,因此「里拉危機是否結束還很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