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與林昶佐跨界對談 坎特:等不及來臺灣了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3日與NBA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球星坎特(Enes K. Freedom)進行視訊對談。(林昶佐提供)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3日與NBA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球星坎特(Enes K. Freedom)進行視訊對談。(林昶佐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3日與NBA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球星坎特(Enes K. Freedom)進行視訊對談,兩人針對人權議題深入交流,盼未來共同推動在臺舉辦人權高峰會,邀請國際間影視、體育、音樂等各界人士參與;坎特則笑說,他等不及到臺灣了。

坎特近期因為頻頻炮轟中共的人權議題,並公開支持香港、西藏以及維吾爾人,還替臺灣發聲,引發外界關注。

在坎特為臺灣發聲後,許多朋友建議他「應該要認識林昶佐」,除因林是受國際矚目的臺灣國會議員以外,過去還是國際知名的重金屬樂團主唱,並長期關注許多人權議題,身份的特殊就如同臺灣民主的多元性,因此兩人才會牽線連絡上。

林昶佐透露,他除了感謝坎特為臺灣發聲、討論人權議題,他也好奇,過去體育界較少政治表態,坎特在NBA談這些事情,是否面對任何壓力?坎特則表示,雖然難免有人為了討好中共而給他壓力,但美國是自由的國家,他不會因此而噤聲。他也透露,許多NBA的朋友雖然不敢像他這樣大聲疾呼,但其實都會鼓勵他,表達支持。

林昶佐說,九零年代許多歐美歌手或演員都站出來為西藏發聲,他當時雖是中學生,仍受到啟發而進一步關注國際人權議題。後來一段時間,國際上聲援的聲音一度漸弱,直到最近包括坎特等許多新生代的重要意見領袖,又開始願意為受壓迫者發聲,這是很令人振奮的趨勢。

林昶佐提議,在疫情趨緩、邊界限制鬆綁後,希望能跟坎特促成臺美合作,邀集世界各國的體育、影視、音樂、藝文、人權團體等各界人士一起來臺灣交流合作,集結各界的力量,不只是支持臺灣,更是為各地受壓迫的民族展開行動。坎特也十分支持這個想法,期待能合力促成這場在臺灣的「人權高峰會」。

另外,在推動健全的體育環境、保障選手的權益的議題上,林昶佐也希望未來能透過坎特,在體育及相關產業界有更多臺美交流。他強調,臺灣與國際的合作每個面向都必須積極啟動,體育、娛樂、電競等年輕人關注的產業,都應該得到更多的支持,才能連結全世界。

林昶佐最後也再次邀請坎特訪臺,並大力推薦遊覽臺北市最有亮點、融合古城和現代商業市中心的中正萬華區,暢遊臺灣美景、享受臺灣美食。坎特則笑說,「他等不及到臺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