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新毒株抑制需求 或緩解美通膨壓力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究竟Omicron變種病毒對美國甚至全球經濟將造成何種影響?美股近五個交易日中有三天重挫,主要反映投資人對於疫情的不確定性感到擔心,趁著年底前賣出虧損的倉位,頗有預防性賣股的傾向。

到目前為止,專家認為該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會高於Delta病毒株,但對人體的傷害相對輕微,患者多是輕度病症。但全球各國卻嚴陣以待此一病毒株的襲來,截至11月28日,據報已有大約56個國家實施了旅行限制措施,以防範Omicron入侵。

此一強勢的鐵腕防疫措施首先受創的應該是觀光旅遊業,但航空股的股價反應卻不是去年3月的雪崩,而是震盪激烈的打底過程。

以達美航空來說,週四(12月2日)該股大漲9%,週三(12月1日)大跌逾7%,上週五(11月26日)也慘跌超過8%,但本週迄今該股卻上揚0.7%,表現竟優於道指的下跌0.74%,這顯示部分投資人或許對這波Omicron帶來的潛在疫情並未全面悲觀。

油價反映經濟活動受挫

Omicron的疫情卻讓油價近期走勢從雲端跌落。西德州原油11月初曾創下七年歷史高峰85.41美元/桶,但週四最低曾跌到62.43美元,雖然收盤站上67美元,但今年累計的漲幅已從最高約76%降至目前的38%。

國際油價大幅滑落,除反映OPEC+仍舊維持每日增產40萬桶外,美國和日本的聯合釋出戰備儲油也扮演要角,但油價的需求卻可能真的受到各國旅遊管制的影響而低於先前的預期。換言之,油價的下跌意味著經濟的實質活動將因防疫的各項措施而暫時受挫。

對供應鏈而言,過去的經驗顯示每當疫情出現高峰時,的確阻礙勞工的工作意願,讓許多產品的產銷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但在Omicron疫情還沒有在全球大面積傳播前,就判斷疫情對供應鏈能否造成大幅衝擊還有待商榷。

美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跌

美國財長葉倫週四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恐讓全球經濟增長減緩,供應鏈問題將惡化和推升通膨,同時也會拖累經濟的需求,但也可能會緩解部分通膨壓力。葉倫對物價展望曖昧不明的談話頗值得玩味。

就物價而言,葉倫釋出了Omicron對物價正反兩面的說詞,但從金融市場的反應,美國物價的展望或許應該趨向樂觀。其中,原油價格近期暴跌,加上許多原物料行情同步下滑,市場參與者今年初盛行買進經濟重啟概念股的操作已逐漸消聲,反映金融市場預期通膨的問題正在解決之中,而非進一步擴散和惡化。

以美國10年債殖利率而言,目前的報價約1.431%,與今年3月的高峰1.744%已明顯下滑,這表明即使聯準會正預計加速縮減購債規模,但債市參與者預期經濟下修的力道高於通膨的攀升,導致美債價格上漲和殖利率下跌。

油價和債市的走向皆指向美國通膨未來的情勢可能放緩,而不是進一步惡化。然而,輿論的壓力仍舊偏向聯準會應該加快緊縮的步伐,以遏止通膨的進一步失控。

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ICPA)最新的第四季經濟展望調查發現,美國企業高層僅41%對美國經濟未來12個月的前景感到樂觀,較第三季調查的51%和第二季的70%顯著滑落,而通膨是他們此時最擔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