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廣播擾臺 學者:絕對會影響選情

資訊戰略學者何澄輝說,中共通過廣播影響臺灣選舉的狀況「絕對會發生」。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資訊戰略學者何澄輝說,中共通過廣播影響臺灣選舉的狀況「絕對會發生」。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對臺進行認知作戰、心理戰的管道多元,除各界熟知的電視臺、紙媒之外,在廣播頻道也可見到紅色內容。由中共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所製播的廣播節目「台海之聲」,早已悄悄入侵臺灣人的生活之中。

「台海之聲」在今年的3月24日開播,主打「穿越海峽兩岸一家」的口號,據中共宣稱,頻道在臺灣的金門與馬祖都可收聽得到。不過,經《大紀元》記者實測,在臺灣的臺北、臺中、高雄、花蓮也都可以聽到,而且訊號相當清楚。

立委林楚茵在3日召開記者會,就指出「台海之聲」在臺灣有三個調幅(AM)頻道、兩個調頻(FM)頻道可收聽;NCC資料則顯示,這5個頻道的收聽範圍涵蓋臺灣全境,連離島都不例外,而其訊號發射源並不在臺灣境內。

細看「台海之聲」的節目表,可看見包括:兩岸好生活、海峽軍事、欣欣大陸、朝聞兩岸等,題材涵蓋旅遊、軍事、政治,也會抨擊臺灣的政治。一名長期收聽該頻道的聽眾指出,「台海之聲」節目常邀請臺灣人分享在中國的美好生活,很多與事實不符,而且會使用漢語普通話播音,全天播音20小時,覺得具有濃厚的統戰意味。

林楚茵在記者會上說,該頻道先透過軟性的旅遊、生活節目,以及臺灣青年在中國的「追夢新故事」來吸引臺灣聽眾,再邀請臺灣親中學者參與政論節目開講,抨擊我國時政、宣傳中共對臺政策,藉此由淺到深針對聽眾統戰。

中共已登堂入室 對臺心理戰預算無上限

台北海洋科大副教授吳建忠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自從八二三炮戰結束後,兩岸就藉由廣播等方式,向對方展開心戰喊話。這項互相利誘敵軍的心理作戰行動,直到現在隨著時代演變,中共已經登堂入室,可直接對臺灣播放統戰思想,臺灣心戰廣播卻難以深入中國境內。

吳建忠說,臺灣的中央廣播電臺的訊號雖然可以打到中國,但訊號強度與聲量卻遠不如「台海之聲」,中共傾國家之力對臺灣統戰,用的機器可能比臺灣大十倍,臺灣現在可以跟美國買武器,「為什麼現在不能買訊號發射器反制?」

資訊戰略學者何澄輝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共對臺灣的入侵,最終想達到「入島、入戶、入心」的狀態,因此通過各種管道對臺灣展開心理戰,而他們的預算是無上限的,而廣播是人類有歷史以來,最典型的心戰手法,勢必會投入許多資源在發展心戰廣播,「他們不可能放過」。

接著,臺灣社會將面臨多場選舉,何澄輝說,通過廣播影響臺灣選舉的狀況「絕對會發生」,特別是中共如果利用硬實力武嚇臺灣,恐引來美國等強權與周邊盟國的抵禦,背後牽涉的經費可能讓中共吃不消。北京政府長期經營對臺灣的認知戰,可通過「輿論先行」影響臺灣的選情,讓親中勢力獲得資源,以便往後對臺灣進行更多的侵略,相較於軍事入侵,這還更省經費,「不管是明年的縣市長選舉,或是未來的總統選舉,中共絕對不會放棄用廣播影響臺灣人。」

心戰電臺製造社會對立 淡化臺人反共精神

吳建忠說,觀察中共心戰電臺的操作手法,首先是透過通俗語言,將資訊分享化為行動,如:開設旅遊、美食節目,先介紹中國的環境與食物,拉近與臺灣人的距離;其次,藉由議題的操作,進一步攻擊執政黨的執政失能;再則,同步採取網路互動,保持隨時隨地動員狀態,這就是與網軍共同協力,展開更大範圍的攻勢,最終可以製造社會的對立,甚至扭轉許多人對政治議題的看法,淡化臺灣人的反共精神。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即在臉書上透露,現在中南部的很多地下電臺都被中共收買,企圖影響執政黨和四大公投案。而這些電臺不會直接誇獎共產黨,而是採取批評執政黨而讓其分裂。

吳建忠說,還要注意的是,假使兩岸不慎擦槍走火,所有網路設備遭到癱瘓,手機可能也會變成磚頭,屆時接受資訊的渠道可能只剩廣播,但中共已經在臺灣建立好頻道,「會不會藉此擾亂我方軍情?」如果中共通過廣播打烏賊戰,錯報共軍登陸的地點,會不會有一部分聽眾受到影響,呼籲政府超前部署展開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