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憂藻礁公投衝擊臺中空品 民團要盧秀燕表態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民進黨臺中市黨部6日召開記者會,喊出「真愛不只珍愛藻礁、還要維護健康環境」等口號。(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民進黨臺中市黨部6日召開記者會,喊出「真愛不只珍愛藻礁、還要維護健康環境」等口號。(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四大公投案即將下週六(12月18日)舉行投票,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民進黨臺中市黨部6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有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案已進行修正,「珍愛藻礁案」若通過,將加重臺中空汙問題,呼籲各界投票反對;並要求臺中市長盧秀燕公開表態,與市民健康站在一起。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指出,三接案範圍已由232公頃減為23公頃,由海岸線700公尺外推至1,200公尺,兼顧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臺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提出,預計4年內達成中火減40%生煤使用量,已能有效改善空汙,而目前盧市府卻是在擋天然氣發電機組。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監事陳炳煌說明,如果反對三接站,未來得要增加137億度電才能補足缺口,中火需配合增加500萬公噸燃煤量;而如果三接要外推5公里,估計要多花1,500億元、並延誤2至5年,影響重大。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蘇勳璧指出,三接站是前總統馬英九決定興建,以目前北臺灣缺電情況來看,如果不興建三接站,中南部勢必要增加發電、製造空汙,呼籲盧秀燕要為市民健康表態。

市議員邱素貞也表示,三接可以減少空汙,是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她反對假借生態保育理由,阻擋持續改善空氣品質的機會。市議員林德宇則說,公投是對議題、政策的辯論,目前能源政策的目標就是增氣、減煤,而在增氣減煤的過程中,興建三接站至關重要。

民團及議員們並在記者會上喊出「增氣減煤要持續,空汙改善不退步」、「健康環境要維護,別把藻礁當工具」、「真愛不只珍愛藻礁、還要維護健康環境」等口號,呼籲大家反對珍愛藻礁公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