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亞灣新創園開幕 總統:南方科技廊道將引領發展

總統蔡英文(中)、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四)、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四)、立法委員李昆澤(左三)等人共同啟動亞灣5G AIoT專案推動辦公室。(高市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中)、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四)、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四)、立法委員李昆澤(左三)等人共同啟動亞灣5G AIoT專案推動辦公室。(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關鍵的「亞灣新創園」及「亞灣5G AIoT專案辦公室」,12月6日聯合開幕,總統蔡英文表示,亞灣將是南部產業聚落重要一環,未來南方科技廊道將引領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產業跟經濟發展。

蔡英文說,高雄未來將是新的科技中心,同時也將設立金融學院,讓亞灣新創園成為訓練人才的機構,接軌國際金融能量,高雄不僅有新科技發展也有金融新亮點投入,促成未來的轉型發展。

她也開玩笑點名市長陳其邁,「最近其邁市長看起來心情不錯」,不僅五月天和台積電來了,許多國際大廠及新創、加速器都將陸續進駐高雄。

陳其邁以滅火器樂團的《高雄驛起飛》歌詞「海風吹呀吹,高雄準備要飛」說明,5G AIoT與半導體產業鏈是未來高雄發展兩大主軸,今年2月總統宣布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短短十個月現有辦公空間幾乎全滿,目前已在85大樓籌設第二基地,本周三成大也將進駐成立半導體學院,同時中山大學國際金融學院也會落腳亞灣。

他說,推動城市發展是跟時間賽跑,特別是在5G AIoT的應用服務,「只有第一、沒有第二,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有信心帶領新創邁向全世界市場藍海。」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亞灣區內有高雄展覽館、港埠旅運中心、電競館、流行音樂中心和軟體園區,是非常好的場域,「亞灣新創園將扮演動力來源,讓應用服務結合新創的構想與創意,創造更好的價值。」

亞灣新創園呼應所在高雄港區,以船泊港埠意象設計,開幕典禮採用傳統船舶出航「擲瓶」儀式,象徵亞灣啟航、一帆風順,配合高雄傳統大漁旗授旗儀式,由蔡英文授旗予陳其邁,也象徵祝福進駐的國際加速器與新創業者滿載而歸。

開幕現場AWS、LINE、台灣微軟、NVIDIA、佳世達、全家、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21家大廠,以及比翼、SparkLabs Kaohsiung、MuckerLab Taiwan、扶田資本等7家國際加速器與42家進駐新創團隊代表,以及多位民意代表也都蒞臨參與,見證為亞灣5G AIoT啟航重要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