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堅持手寫的家長與孩子

電腦化的時代,越來越少用筆寫字的機會,有不少學校作業,或許也都要求要線上繳交,所以家長的堅持與孩子的接受很重要。(123RF)
電腦化的時代,越來越少用筆寫字的機會,有不少學校作業,或許也都要求要線上繳交,所以家長的堅持與孩子的接受很重要。(123RF)

文/楊子
某天到圖書館借書,看到一位年輕家長正在用手抄錄他所借的書籍,很好奇的開口問他,現在有電腦系統可以查找,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用手寫?我本來以為他不會使用,想要教他,沒想到他的回應是他是在電腦公司上班,那些網站之類的難不倒他,但他真的很少有機會可以用筆寫字,所以很容易就會忘記字怎麼寫。

過了一會兒,看到他在教他的孩子寫讀書心得,他也不是只在旁邊開口而已,而是陪他的孩子一起寫心得,他們一邊在閱讀區找書閱讀,一邊寫著彼此的讀書心得分享,讓人覺得很感動。一來是能陪伴孩子做這件事情的人很少,因為大家都沒什麼時間,二來是堅持拿筆用手把自己所思所想慢慢將心得謄進紙上。

雖然現在是電腦化的時代,越來越少用筆寫字的機會,有不少學校作業,或許也都要求要線上繳交,所以家長的堅持與孩子的接受很重要。而這確實很有幫助,因為像我自己來說,工作幾乎現在都是用電腦輸入,然後印出來,一個禮拜要使用筆的機會真的很少,但這樣對於很多字往往會忘記讀音或是字型,影響很大。 

隔天早上,我又看到一位小妹妹,用手抄著那些借來的繪本與故事書,我問她說為什麼要用手抄?她說,她不喜歡用電腦,她還是習慣用手慢慢寫,望著她一筆一畫的寫著索書號與書名,覺得能在資訊化的現在這樣做很不容易,同時也學習她的方式,抄寫我的那些資料,動動筆,其實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