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企業轉型七大優先步驟

轉型?是絕大多數的創業者在面對經營瓶頸時,會選擇的必要工具之一。(123RF)
轉型?是絕大多數的創業者在面對經營瓶頸時,會選擇的必要工具之一。(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一位知名的行銷顧問曾說:「企業發展轉型,有個很難通過的關卡,在於『員工的心態』。因為轉型過程中,常會需要員工做出改變,可能是習慣的方式得換掉,例如:從打卡鐘換成指紋辨識刷卡,可能是思維的調整,例如:不能只是被動等命令,而是必須主動提出方案等。無論哪一種,都有可能產生抗拒感。不過,能否順利轉型,同仁的心態絕對是關鍵,因為唯有他們願意落實,轉型才有可能進行下去。」

轉型?是絕大多數的創業者在面對經營瓶頸時,會選擇的必要工具之一。然而,轉型可否如心所想的順遂,除了相關執行者的心態是否肯定與支持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那就是轉型的方向(角度選擇)。這部分決定於品牌最高領導人的思辨(慎謀能斷)能力。

現今許多教育訓練的講師或書刊中,都會提及「選擇的重要性大於努力」。舉一實例,日前我在FB與IG看到同一品牌做的廣告投放文,那是臺中某一冰品專賣店開始販賣麻辣火鍋湯底包的行銷宣傳。您是否想過,如果你是冰店經營者,你會選擇經營火鍋類品項的意願又是多少?此外,還有某著名冰品賣三明治與薄餅等輕食產品、專售拌麵多年後加入麻辣蘇打餅(聯名)的經營者等。商戰本無情,轉型如失策,即便今日是強者,極大可能明日旋被敵殲滅!相反的,若成功,事業再創黃金十年仍游刃有餘。

星巴克轉型借鑒

《平地而起 星巴克與綠圍裙背後的承諾》一書的作者,星巴克創辦人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在書中提到,他透過一個創意行銷公司提供的建議,啟動了一個名為「轉型議程」的全新願景。他將這備忘錄發送給辦公室的每一位夥伴,以及每家門店的店主管,而這備忘錄中總結出以下七大優先步驟,或可給予現階段意欲踏上轉型之路的你參考,調整為最適於你的品牌運用筆記。

1.受到大眾認同為無庸置疑的咖啡權威。(你的品牌可以藉由轉型成為哪一個領域的權威?)

2.以更好的訓練及全新福利雇用及啟發我們的工作夥伴。(檢視我們現有教育訓練中,各個可再優化的流程與員工福利制度,以及與同質對手相較的可改善性?)

3.重新激起顧客對我們品牌的情緒依附。(哪一種營銷渠道和效益的反饋,對於我們的受眾滿意度會有影響?)

4.在世界各地展店,但設法讓每一家店的感覺是當地社區的核心。(以臺灣本島區域性展店,並思考如何將各社區成為行銷標的?)

5.在道德採購及環境衝擊努力方面成為領導者。(如何和你的夥伴、受眾「疫」起互勉,戮力於未來?)

6.打造適當的全新產品,幫助收益成長。(目前你的亮點產品已經具備擊潰對手的條件?)

7. 實行效率及獲利更高的商業模式。(在規劃出「獲利極大化」的全面性策略前,是否具足了品牌所有優勢?)

當夥伴們把備忘錄貼在辦公桌旁以及店裡,這項任務為他們帶來一種全新的使命感。星巴克再次把目標提升到超越咖啡及獲利。這七個步驟帶來了一種安全感,因為這是一份藍圖,引導夥伴如何花用他們的時間及公司的錢。

「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是故,在你的慎思慎行後,「轉型」方向的選擇必然決定了你的品牌走強抑或轉弱?當千帆過盡,祈願你的品牌創建初衷得以順利永續。(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