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晶圓代工市佔 三星不增反減

三星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不增反減,而其競爭對手台積電反而增加。(Octavio Jones/Getty Images)
三星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不增反減,而其競爭對手台積電反而增加。(Octavio Jones/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產能依然搶手,整體市場在Q3的規模仍優於Q2,但據韓國媒體的報導,發現三星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不增反減,而其競爭對手台積電反而增加。報導分析,三星之所以追不上台積電,是沒有跟上車用電子成長的腳步。

據財經媒體韓國商報(Business Korea)報導,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發布的最新數據,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公司占全球代工市場97%,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整體銷售額為272.7億美元(約新台幣7,552億元),季增11.8%。 

報導指出,這顯示全球晶圓代工仍在復甦當中,但反觀三星電子,市占卻出現縮水,第三季的晶圓代工業績為48.1億美元(約新臺幣1,332億元),較第2季成長11%,但市占為17.1%,不如去年同期的17.3%。

台積電卻成呈現業績、市占雙雙成長的狀態,台積電第三季營收金額成長11.9%,達148.84億美元,占全球晶圓代工市場53.1%,較第二季相比成長0.2%。報導形容,兩家公司的差距已經拉開。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的分析,指出汽車用半導體的短缺,使得市場出現化學變化,特別是,台積電因為汽車半導體的需求,而提升全球市占。三星則是積極發展智慧手機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沒跟上汽車電子發展腳步,並使得市占下滑。

智慧型手機等產品依賴晶圓代工先進製程,而車用半導體則著力於成熟製程。據媒體日前的報導,在10月初時的統計,車用晶片占台積電營收比重4%。台積電已重新調配產能,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估計今年車用重要元件微控制器(MCU)產量將年增60%。

據研調機構Gartner日前的報告也證實此現象,指出台積電、三星電子及英特爾三大廠商,資本支出合計就占整體產業60%,而這三家廠商幾乎把資金都投入先進製程,對成熟製程的投入則較少。

不過,儘管三星電子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出現萎縮,其仍是韓國最大的科技廠,據BusinessKorea的報導,韓國2021年出口總額約達6,362億美元(約新臺幣17兆6,131億),而三星電子一家公司就占了其中的1/6,達1,100億美元,成為韓國第一家年出口額超過1,100億美元的公司。

另外,台積電先進製程持續受到國際大廠青睞,據美系外資在6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明年高通、輝達、英特爾對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有更大的需求,這使得台積電5奈米有望保持九成市占,3奈米有八~九成市占表現。

報告指出,因應未來7奈米可能供應不足,因此在2023~2024年內高雄廠或建置更多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