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中共干擾公投選舉 國安局成立專案任務

中共透過散布對臺爭議訊息等手法,藉此擾亂臺灣人的認知。圖為示意圖。(Patrick Lux/Getty Images)
中共透過散布對臺爭議訊息等手法,藉此擾亂臺灣人的認知。圖為示意圖。(Patrick Lux/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9日赴立院專題報告時表示,中共近年除運用自媒體等渠道持續散布對臺爭議訊息外,也以創建假帳號等網路作戰手法對臺遂行認知作戰;針對今年底「四大公投」、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國安局已成立專案任務,以防制中共及境外勢力干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9日邀請國安局就「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進行專題報告。陳進廣指出,中共對臺認知作戰是以「裂解百姓信任」、「挑撥社會和諧」、「擾亂執政節奏」、「破壞友盟關係」為四大目標,並規劃透過「散布爭訊」、「拉攏滲透分化」、「大外宣」、「對臺軍事威懾」等四大工作主軸來達成。

陳進廣說明,中共會先蒐集政府施政負面素材,錯誤解讀真實消息刻意炒作,製造官民對立;其次,鎖定網紅、臺青並延伸至相關群體,利用「疫苗統戰」、「惠臺措施」吸引國人赴中後再伺機拉攏;第三,藉由「大外宣」搶占國際話語權,將前兩項手法擴大至國際上,分化臺灣與國際盟友的關係;最後再以媒體配合軍事行動恫嚇國人。

為避免國內爭議訊息影響我國民主機制運作,陳進廣表示,國安局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7條,持續統合相關國安單位掌蒐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影響國家安全、危害社會安定等爭議訊息,並提供政府機先應處、快速澄清。

「網軍」無明確定義

法部長:涉及犯罪就查辦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詢時指出,網軍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遠超過法令規範。她以外交部駐日本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事件、WHO祕書長譚德塞去年點名受臺灣網軍攻擊為例強調,不僅會鬧出人命,甚至影響國家利益,她難以想像在臺灣受到網軍傷害的人該如何受到司法保障;她不是針對個案,而是反映民眾現在的集體憂慮。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目前為止相關司法單位、法院判決中對於「網軍」都沒有明確定義,頂多視為網路犯罪,針對行為個人做出裁判;但他質疑,網路上的個人犯罪行為就能造成非常深遠的影響,若是以組織型態或無酬庸的義勇軍,在言論自由範圍以外進行犯罪行為該如何處理?

法務部長蔡清祥答詢表示,不論行為人是否為「網軍」,任何人只要涉及犯罪,檢、警、調都會依法調查偵辦,「我們看的是行為有沒有觸法,而不是什麼身分」。若有組織型態,只要符合犯罪構成要件,也可依組織犯罪或以共犯論處。

蔡清祥強調,基本上是尊重言論自由,但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如果運用網路傳播不實訊息對他人進行攻擊,「不要以為匿名躲在後面查不出來」,只要逾越「紅線」,對違法者一定會嚴懲速辦。常見的犯罪樣態包含恐嚇、詐欺、妨害名譽、侮辱公署及妨害電腦使用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