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向烏克蘭派兵「不在考慮之列」

美國總統拜登12月8日在離開白宮時接受媒體採訪。(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12月8日在離開白宮時接受媒體採訪。(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Nick Ciolino/報導、高杉/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三(12月8日)證實,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向烏克蘭派遣部隊的選項「不在考慮之列」。

拜登週三前往密蘇里州堪薩斯市前接受媒體訪問。當被問及在烏克蘭地面部署美國軍隊的問題時,拜登說:「這不在考慮的範圍內。」

「如果我們的北約盟國受到攻擊,那麼根據北約盟約第五條,我們有道義上的和法律上的義務,這是一項神聖的義務。而這一義務不適用於烏克蘭。」拜登補充:「這也取決於其他北約國家希望怎麼做。但是,關於美國單方面使用武力對抗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的想法,目前還未在考慮之列。」

拜登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接下來會有「嚴重後果」。

此前一天,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進行長達兩小時的視訊通話。在電話會議中,拜登告訴普亭,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升級,美國及其盟友將採取「強有力的經濟和其他措施」作為回應。

拜登週三對記者表示:「在與普亭的會談中,我非常直截了當,沒有(未明說的)言語。我們很禮貌,但我非常清楚的表明,如果他真的入侵烏克蘭,將會有嚴重的後果,嚴重的後果。他從未見過的、從未實施過的經濟後果。」

拜登強調,他「絕對相信」,普亭「已經明白此事」。

據烏克蘭官員估計,至少已有9萬多名俄羅斯武裝人員集結在烏克蘭邊境附近和被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

與此同時,普亭的外交事務顧問鄂夏柯夫(Yuri Ushakov)在與記者的電話會議上,對於美方可能實施制裁的威脅不屑一顧。

鄂夏柯夫說,「當美國總統談到可能的制裁時,我們的總統強調了俄羅斯需要什麼」,「制裁不是什麼新鮮事,美國已經實施了很長時間,不會產生任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