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斯洛伐克訪團:台斯模式供歐盟成員借鑒

左起斯洛伐克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Lucia Kišš)、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記者李怡欣/攝影)
左起斯洛伐克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Lucia Kišš)、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斯洛伐克訪問團9日在訪臺記者會上表示,「這不會是一次性訪問,也不會是訪臺歷史最高層級」,期盼未來雙邊有更深化、升級的合作,而「臺斯模式」也能給歐盟其他國家一個參照與示範;對於中共施壓,斯國強調,「本次訪問是經濟外交,而非政治外交」,而且任何人都不能阻止經濟合作。

斯洛伐克訪問團由斯國經濟部政務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率領,一行共43人在12月5日搭乘斯國政府行政專機訪問臺灣,9日參加外交部舉行的訪臺記者會。

斯洛伐克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Lucia Kišš)首先致詞表示,「這不會是一次性訪問,也不會是訪臺歷史的最高層級」,她強調,臺斯共享民主價值,疫情期間互助捐口罩與疫苗,體現「真朋友就是互相幫忙的朋友」;本次訪臺成果超乎預期,希望持續升級、深化雙邊關係。此外,當她們降落臺灣這幾天以來,深深感受臺灣人的熱情,同時她也推薦了斯國觀光給臺灣。

佳雷克表示,盼與臺灣在四面向展開合作,包括電動車半導體、太空產業、智慧城市、綠能產業等,盼雙方成立「半導體工作小組」;佳雷克指出,「臺斯互動模式可給歐盟其他國家當作一個示範」,盼激起更多互相探索的興趣與商機,開創新經濟合作模式。

臺斯在太空領域有合作空間

關於太空產業,佳雷克說,斯洛伐克目前有40間企業為太空產業提供解決方案,已開發出火星遙控車、地理繪測等軟體應用;未來臺斯在小型衛星有合作空間。事實上,本次訪團也找到一些合作切入點。

訪團產業代表也分享,歐洲擁有龐大資料,但運算基礎建設不足,民間已斥資百億歐元促進數位建設;此外,中東歐戰略地位優異,成為歐洲高科技研發中心,除了與美國合作外,也希望與臺灣合作,盼能在超級電腦與半導體領域協助中東歐規劃高效、低耗能超級電腦的建置。

媒體詢問,本次斯洛伐克訪臺有無受到中共威脅?對此,季絲表示,決定訪臺後就知道會有來自中共的壓力,但她強調,「本次訪問是經濟外交,而非政治外交」;至於本次為何搭乘斯國官方行政專機來臺,則是考量疫情下民航機的防疫顧慮,並礙於技術問題必須中途在俄羅斯加油。

關於對中政策,季絲強調,斯國與歐盟立場一致,視中方為歐盟的經濟夥伴、競爭者與挑戰者。在臺海情勢方面,斯洛伐克呼籲,臺海相關利害關係者不要冒進;對於立陶宛受到中共制裁,他們與歐盟都會團結站在一起。

最後,佳雷克強調,任何人都不能阻止經濟合作,尤其臺斯本來就有經濟基礎及共同價值理念。

臺斯簽經濟合作宣言

外交部也表示,臺灣與斯洛伐克9日完成簽署《第一屆臺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成果宣言》,斯洛伐克明確支持臺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本次會議為雙方未來在經貿、教育、科研與觀光等領域的合作奠定良好機制,彰顯臺灣與歐洲整體關係持續提升,並預告第二屆經合諮商會將在斯洛伐克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