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斯洛伐克媒體訪龔明鑫:台斯企業合作意願高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3)率領訪問團,於10月20日前往中東歐進行經貿投資考察,首站抵達斯洛伐克。(國發會提供/中央社)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3)率領訪問團,於10月20日前往中東歐進行經貿投資考察,首站抵達斯洛伐克。(國發會提供/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斯洛伐克媒體《經濟日報》(Hospodářské noviny)10月29日刊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專訪,他指出,從洽談熱絡的情況來看,兩國企業合作的意願相當高。 

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經貿投資考察團,10月20日搭乘專機啟程前往中東歐,依序在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進行為期9天的訪問,10月30日返國。首站21至23日訪問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與斯方就科學園區、電動車等領域簽署7項合作備忘錄(MOU)。

據斯洛伐克媒體報導,龔明鑫表示,兩件事拉近臺斯情誼,包括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臺受到壓力,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仗義執言,為臺發聲;以及去年臺灣捐給斯國70萬片口罩,今年斯洛伐克回贈16萬劑疫苗給臺灣。 

龔明鑫說,這次訪問斯洛伐克,藉實地考察探索後疫情時代商機,打造堅韌民主供應鏈,隨團有許多臺灣重要企業代表,與52家斯洛伐克廠商出席洽談會,雙方合作意願高。龔明鑫也允諾,返臺後將與旅行社聯繫,推廣斯洛伐克旅遊,促臺斯觀光合作。

臺灣與立陶宛合作4面向

此外,龔明鑫26至29日訪問立陶宛,並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專訪,28日節目播出訪問內容提到,未來臺立合作有四個面向,包括技術及供應鏈、投資、貿易、金融。臺灣在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的經貿布局具戰略意義,立陶宛將會成為臺灣強化和歐洲關係的連結。

他透露,明年臺灣會組評估小組,確認與立陶宛在半導體方面後續合作。龔明鑫說,「我們這次來就是要打下產經的堅實基礎,未來兩國合作將會更緊密。」

另外,龔明鑫說,他無法預見中共對臺考察團訪立陶宛等國,將採取何種反應措施,但臺灣正在做重要且正確的事。他同時感謝立陶宛,面對其他國家不合理打壓,仍堅持自由民主,和臺灣互相設立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