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心中永保年輕 107歲鋼琴家出專輯

法國107歲高齡的鋼琴家科萊特‧梅茲日前發布了她的第六張專輯。(Colette Maze Pianiste Centenaire提供)
法國107歲高齡的鋼琴家科萊特‧梅茲日前發布了她的第六張專輯。(Colette Maze Pianiste Centenaire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 編譯/張雨霏
彈了一個多世紀的鋼琴家科萊特.梅茲(Colette Maze)今年6月剛滿107歲,她於2021年5月完成了她的第六張專輯。儘管視力和聽力有所下降,但她仍然很健康,並且一直以一個年輕的心態對待周圍的世界。

「年輕就在我們心裡。如果你學會欣賞周邊美麗的事物,你會從中發現一種奇妙的感覺。」她接受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訪問時說道。

鋼琴家科萊特‧梅茲(Colette Maze Pianiste Centenaire提供)鋼琴家科萊特‧梅茲(Colette Maze Pianiste Centenaire提供)

1914年,梅茲出生於音樂世家,5歲就開始彈鋼琴。青少年時期,她就讀於巴黎音樂師範學院,曾師從傳奇的鋼琴家阿爾弗雷德.科爾托(Alfred Cortot)。

「我一直更喜歡那些帶給我柔和之感的作曲家,比如德國的舒曼(Schumann)和法國的德布西(Debussy)」,她說,「音樂是一種表現情感的語言,一種富有詩意的語言。音樂可以表達一切:自然、情感、愛、反抗以及夢想。它就像一種精神食糧。」

幼年時的梅茲。(Colette Maze Pianiste Centenaire提供)幼年時的梅茲。(Colette Maze Pianiste Centenaire提供)

梅茲現在仍然堅持每天練琴四個小時以上,從不倦怠。梅茲的獨生子、71歲的法布里斯(Fabrice)表示,時至今日,鋼琴仍帶給他母親「正能量、力量和動力」。

然而,這位百歲老人直到84歲時,才開始錄製自己的第一張專輯。截至目前,她已經錄製了六張。

年輕時的梅茲抱著兒子。(Colette Maze Pianiste Centenaire提供)年輕時的梅茲抱著兒子。(Colette Maze Pianiste Centenaire提供)

由於當初父母不准她當音樂家,因此梅茲只能作為一名音樂教師,執教20年之久。對於梅茲來說,雖然彈鋼琴是她一生的摯愛,但通過錄製專輯來「留住」她寶貴的天賦,卻是她兒子幫她做出的決定。梅茲一開始很謙虛且表示懷疑,但最終接受了這個想法。

法布里斯說,「現在她通過她的鋼琴來表現她的存在,鋼琴就如同她的生命。」而梅茲也告訴德國之聲,「生活就是保持熱情與好奇,不能讓它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