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尼加拉瓜外交轉向 美國務院譴責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資料照。(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資料照。(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尼加拉瓜10日宣布終止對臺邦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0日聲明表示,尼國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大選造假,無法反映人民意志,而與臺灣斷交的決定,剝奪了尼國人民在民主與經濟成長上的堅實夥伴。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3小時後,轉而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這是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而且都是在奧蒂嘉主政期間做的決定。

普萊斯聲明強調,尼加拉瓜11月7日總統大選「造假」,人民未授權奧蒂嘉政權把尼國自美洲民主大家庭中移除,在未從自由公正選舉中獲得選民授權的情況下,奧蒂嘉行為不能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真實意志,他們持續爭取民主及行使人權、基本自由的能力,與臺灣斷交剝奪了尼國人民在民主、經濟成長上的堅實夥伴。

普萊斯說,臺灣與西半球民主夥伴的關係,為當地人民提供大量經濟與安全益處。他強調,美國鼓勵所有重視民主體制、資訊透明、法治、與為人民促進經濟繁榮的國家,擴大與臺灣往來。

美議員:中共像癌症在拉美擴散

尼加拉瓜與臺灣斷交消息一出,多位美國聯邦議員紛紛在推特(Twitter)發言,抨擊中共與尼加拉瓜當權者的行徑。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直批,斷交之舉是「邪惡奧蒂嘉政權做出的可恥舉動」。史考特表示,中共日益升高的影響力就像癌症一樣,在拉丁美洲擴散,對整個西半球造成危害。美國行政部門必須反對這項干預,堅定與臺灣站在一起,持續在拉美地區為民主奮戰。

共和黨籍眾議員葛林(Mark Green)表示,他對尼加拉瓜選擇與臺灣斷交的決定感到失望,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大規模種族滅絕、持續人權侵犯行徑,不應被容忍。

共和黨籍眾議員巴克(Ken Buck)則批評中共,積極破壞臺灣人民「自決」(self-determination)的權利。他強調自己會持續支持臺灣,反對中共的影響力作戰。

共和黨籍眾議員法隆(Pat Fallon)、麥克林(Lisa McClain)則雙雙表示,美國此時更應堅定支持臺灣。法隆說,在中共拉攏像奧蒂嘉這種專制獨裁者時,美國有義務堅定與臺灣站在一起。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此舉有可能加速其他國家對臺灣的支持,「孤立臺灣不符合歐盟、澳洲和其他許多國家的利益,所以他們可能會採取行動加強對臺關係。」

斷交早有警訊?

尼加拉瓜與臺灣1955年建交,現任總統奧蒂嘉1979~1990年執政,1985年與我國斷交,直到1990年前總統查莫洛夫人(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上任,又恢復對臺邦交。

奧蒂嘉2006年再度取得執政權,並於2014年取消總統任期限制,2021年11月大選,奧蒂嘉大肆抓捕政敵,選舉被批評是一場鬧劇,讓尼國民主蒙上陰影,奧蒂嘉共擔任26年國家元首,是尼國在位期間最長的總統;不過,美國並不承認奧蒂嘉,並加大對其制裁。

奧蒂嘉任內多次表達與中共復交意願,今年世衛大會(WHA),尼加拉瓜發言未提臺灣,不過,曾在2017年訪臺的尼國外長孟卡達(Denis Moncada)9月27日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發言呼籲,疫情下基於人道理由,必須讓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下一個是宏都拉斯?

此外,日前斷交傳聞甚囂的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選前曾表態有意與中共建交,在美國介入下,目前並未打算外交轉向。

中共曾在2017至2018年間,相繼奪取臺灣在拉美的3個邦交國,包括巴拿馬、多明尼加及薩爾瓦多。美方當時高度關切此事,2018年9月大動作召回3國大使;接著,中共上一次挖走臺灣邦交國是在2019年9月,誘使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相繼與我斷交。

這次,尼加拉瓜宣布斷臺邦交後3小時,轉向宣布與中共復交,尼加拉瓜離去後,中華民國只剩14個邦交國,拉丁美洲占8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