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漱口水原來這麼用!N個錯誤觀念大釐清

漱口水主要功能為清潔牙齒、幫助清除牙菌斑、預防口腔異味與保持口腔潔淨等;藥用漱口水則作為口腔內殺菌消毒使用。(123RF)
漱口水主要功能為清潔牙齒、幫助清除牙菌斑、預防口腔異味與保持口腔潔淨等;藥用漱口水則作為口腔內殺菌消毒使用。(123RF)

文/衛福部食藥署
為了讓口腔清潔、口氣清新,許多人會使用漱口水來清潔口腔,但也有不少人在使用漱口水後依然口腔衛生不良,為什麼呢?其實很多人使用漱口水的方法並不正確!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邀請牙醫師陳俊龍分享漱口水知識、常見錯誤用法,以及如何正確使用漱口水。

陳俊龍表示:臨床上錯誤使用漱口水的人其實非常多,最常見的錯誤行為包含:只用漱口水而不用牙刷與牙線清潔、用完漱口水後又用清水漱口,或是漱口水的使用頻率過高,可能會過度刺激口腔黏膜,導致黏膜脫落或紅腫等。

牙線+牙刷+漱口水,三大工具備起來

陳俊龍強調,牙齒清潔絕不是漱口水就能解決,建議口腔的清潔順序是:

1.先使用牙線將齒縫的食物殘渣去除。

2.使用牙刷將牙齒表面與牙縫清潔乾淨。

3.最後使用漱口水,清除縫隙中可能殘留的細菌。建議使用漱口水時,至少在口中維持30~60秒,最久到2~3分鐘也沒問題。切記漱口水用完之後,不需要再以清水漱口,以免將有效成分沖掉。

此外,可在刷牙後等待一段時間,讓牙膏發揮功能後,再使用漱口水效果會更好。若是生活忙碌難以等待時間者,也可將漱口水放置在工作地點旁,利於隨手取用,讓潔牙過程更完整!

人人都可使用漱口水?醫:6歲以下不適用

琳瑯滿目的漱口水商品,使用方式與成分大有不同,到底該如何選擇?陳俊龍表示,一般漱口水主要功能為清潔牙齒、幫助清除牙菌斑、預防口腔異味與保持口腔潔淨等;藥用漱口水則作為口腔內殺菌消毒使用。同時,使用漱口水也必須配合正確的刷牙習慣,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漱口水的使用務必參考標示與醫生指示。漱口水不建議6歲以下孩童使用,6~12 歲孩童使用時,需要家長在旁邊指導。(123RF)漱口水的使用務必參考標示與醫生指示。漱口水不建議6歲以下孩童使用,6~12 歲孩童使用時,需要家長在旁邊指導。(123RF)

食藥署提醒,藥用漱口水大多為成藥或是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有效殺菌成分chlorhexidine gluconate或cetylpyridinium chloride符合規定濃度範圍。成藥漱口水可於藥局、藥商、百貨店、雜貨店及餐旅服務商等五大業者購買;指示藥品的漱口水則須於藥局購買;一般漱口水則在市售商店即可購買,如含氟漱口水(總含氟量1,500ppm以下)。

民眾在購買漱口水時,無論是那一種產品,務必閱讀標示,了解產品的成分與使用方式,確認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適時適量使用;並且可選擇成分不含酒精者,較不刺激口腔。若是購買藥用漱口水,須注意產品標示上是否有合格的許可證字號。

購買前先諮詢牙醫師 

購買漱口水前可先與牙醫師討論,依自己的口腔狀況,例如:牙周病、蛀牙或抗敏感等情形,確認哪種成分、效果的漱口水適合自己,也能了解正確使用方式與頻率,例如含氟漱口水的使用頻率就與其他漱口水不同;而漱口水的使用務必參考標示與醫生指示。陳俊龍也提醒:為避免小朋友誤吞,漱口水不建議6歲以下孩童使用,6~12歲孩童使用時,需要家長在旁邊指導。

納入管理,使用更安心

食藥署為加強一般牙膏與漱口水之安全管理,自110年7月1日起將一般牙膏與漱口水納入化粧品管理。此類產品上市前需完成登錄、製造場所須符合化妝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並且須符合化妝品相關法規,讓民眾使用此類產品時更有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