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操作臺尼斷交 專家:反促加速抵制冬奧

圖為北京冬奧的標誌。(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冬奧的標誌。(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尼加拉瓜政府9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轉向與中共建交。專家表示,當前正值美國「民主峰會」期間,各國又發起抵制冬奧行動,中共明顯想透過尼國事件、爭取外交加分,好對內可以交待,但卻反而讓民主陣營更加警覺,預判接下來將有更多國家表態抵制冬奧。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過去他在美國攻讀學位時,尼國現任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正好赴美演講,當時他就已展露了極權性格;今年11月的選舉期間,奧蒂嘉又頻繁逮捕潛在參選競爭者,包括美國政府在內都不承認該政權的合法性;日前又扶植他的妻子為尼加拉瓜的共同總統,展現出「家天下」的姿態。

他表示,奧蒂嘉上任後,尋求與中共建交的傳聞不斷,最終奧蒂嘉選擇倒向中共,其實是意料之中的事,只是遲早的問題。

對於尼加拉瓜之所以選在此時與臺灣斷交,余宗基分析,當前美國正在舉行「民主峰會」,並拒絕讓中共參加,展現由美國領導的民主陣營,不承認中共執政的正當性。

他說,再加上五眼聯盟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德國接下來應該也會宣布響應,臺日韓目前也有很大概率會跟隨外交抵制,當前國際情勢對中共而言,如同四面楚歌、非常不利,嚴重衝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連任的正當性。

他表示,對中共而言,面對外交接連重挫,當前急需一個打擊美國與外交上的亮點,好對中國國內進行大內宣,所以尼加拉瓜與臺灣斷交,明顯是中共在背後操盤的劇碼。

不過余宗基強調,中共選擇在「民主峰會」期間與尼加拉瓜建交,雖然對中共的外交而言有加分效果,但實質上的幫助很小,只是再一次證實,中共的野心不僅止於臺灣,而是正在對國際輸出極權的統治模式,目的是要顛覆民主國家的治理。

他表示,中共聲稱和平崛起、絕不稱霸、絕不霸凌他國、不會干預他國內政,這次斷交事件就是明顯的自打嘴巴,也是給民主國家的警示,相信會督促對中立場還未表態的國家做出選擇,因為這已經超越了經濟發展範疇,而是普世價值的理念之爭,預計接下來將會有更多國家表態抵制冬奧。

他說,當前還與中共站隊的,包括緬甸軍政府、北韓、伊朗、委內瑞拉與尼加拉瓜,沒有一個是民主國家,可謂物以類聚,相信未來民主陣營與極權陣營的對抗與選邊站,將會更加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