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前研究助理染疫 廖俊智:調查小組10天提報告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3)10日在記者會表示, 中研院已成立調查小組,盡全力找出問題癥結。(中央社)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3)10日在記者會表示, 中研院已成立調查小組,盡全力找出問題癥結。(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研院P3實驗室前研究助理傳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中研院長廖俊智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確診個案如何感染、是否遵循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運作規範、內部管理等相關機制,中研院已組成調查小組,盡全力找出問題癥結,並於10天內向指揮中心提出報告。

廖俊智指出,9日採檢86人,檢測結果皆為陰性,據說其中有兩人有輕微症狀,但採檢結果也是陰性,這都是好消息。關於院內足跡,該前研究助理11月23日至12月6日活動範圍以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為主;12月7日在學術活動中心1樓餐廳美食街,前述二處均已完成清消工作。關於院外足跡,已由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說明。

廖俊智說,中研院已成立調查小組,成員包括中研院三學組研究同仁代表、院外專家、P3實驗室專業人士、中研院行政主管及政風單位,調查小組調查方向包括從基因序列著手,配合指揮中心釐清事實,將於10天內向指揮中心提出報告。

關於前研究助理是否通報遭老鼠咬,是否遭霸凌離職等說法不一,廖俊智表示,目前基因體中心主管、相關人員都在隔離中。現階段關於疫情起因、實驗室運作狀況,有許多說法且訊息流於片段,尚無法建立確切樣貌,必須待確認關鍵環節才能向各界報告。

至於前研究助理如何染疫?廖俊智表示,9日中研院得知消息後,幾位老師跟實驗室相關負責人,以及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的馬秀華老師馬上提供相關資訊,從紀錄可得知,該員10月是遭巴西病毒株Gamma實驗鼠咬傷,11月則是遭Alpha英國變異株病毒的實驗鼠咬傷,感染原因最終仍須基因定序才能做準確判讀,目前還無法回答。

中研院學術處長陳建璋補充,該P3實驗室總共有Gamma、Alpha、Beta、Delta共4株病毒株,都是從疾管署申請分讓而來,都按照SOP提報疾管署審查後才進行實驗,10月中那段時間進行單醣疫苗發展。

對於P3實驗室內部員工是否確實遵守SOP?廖俊智說,這也是這次要調查的重點,若遵照SOP流程,感染可能性非常小,目前中研院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他強調,事實尚未釐清前,一切情緒性討論對事情沒有太大幫助,中研院若有錯一定改,對於未經查證的流言,也將採取最嚴謹態度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