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要求黨員生三胎 官媒文章惹議

中國網路上近日瘋傳一篇評論文章,要求中共黨員幹部「自覺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引發爭議。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中國網路上近日瘋傳一篇評論文章,要求中共黨員幹部「自覺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引發爭議。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中國網路上近日瘋傳一篇評論文章,要求中共黨員幹部「自覺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引發爭議,有網友對此調侃道:「以後相親不問房子,就問『你是黨員嗎?』如果是就再見吧!」目前該文章已被刪除。

《南華早報》報導,一篇題為〈落實三孩政策 黨員幹部應見行動〉的文章9日發表於中國報導網,相關微博點擊量達到570萬次,但10日上午已無法在網上打開;而另一個標記黨員生三胎的主題標籤則被觀看了6.1萬次,這篇文章10日已經不在中國報導網的網站上。

這篇中國報導網的文章說,每一名黨員幹部「不能因為這樣、那樣的主客觀原因,不結婚、不生育,也不能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只生育一個或兩個孩子」;文章還說,落實三胎政策,是每一個黨員幹部承擔國家人口發展的責任,也是每一名黨員幹部履行國家人口發展的義務。

該文立即在網路上引發爭議,有網友問:「現在是2021年吧?我莫非穿越了?」另一位網友調侃道,「以後相親的時候,人們不再問你有多少套房子,他們會問:『你是黨員嗎?』如果是,那就可以說再見了。」

「澎湃評說」發文〈黨員需帶頭「生三胎」,這次看黨員的了?〉表示,80後(1980年後出生)黨員糾結著:要是丈母娘和老婆同時坐月子,到底照顧誰?90後、00後黨員糾結著:以後看到小孩到底叫弟弟還是叫叔叔⋯

有網友說,「黨員幹部很多有私生子,應該不會有問題,像賴小民,一百多個,早就超額完成任務了。」也有調侃說,「黨員必須衝在前面起帶頭作用,當然也不是無厘頭地往前衝,如果明天都沒飯吃了,那肯定是沒必要生了」、「讓每一個黨員家庭懷上三胎是人民群眾不可推卸的責任」。

當局「催生」無所不用其極?

中國出生人口數量近年來急劇下降,中共當局一直在鼓勵生育,從開放二胎到開放了三胎——今年5月宣布開放所有夫婦都可以生三個孩子,但目前跡象表明,今年新生兒數量仍然繼續下降。

《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有中國夫妻擔心,當局的催生政策恐如過去的一胎化政策般轉趨強硬。當年中共一胎化政策殺死無數胎兒,給多少家庭帶來無法彌補的傷痛。

北京的中華女子學院女性學系教授孫曉梅對《華郵》表示,隨著當局鼓勵生三胎,醫生在動輸精管切除術時會考慮得更多,畢竟這一刀下去,將剝奪民眾在一個以家庭為導向的社會中為人父母與祖父母的機會,「沒人想擔這種責任」。

《華盛頓郵報》向位於包括上海、北京與廣州各地的多家公立醫院查詢,發現有12家醫院已不再提供輸精管結紮手術,6家仍能動刀,1家說不幫未婚男性結紮。

《華郵》在文中引述山東濟南的新手媽媽趙芷歡(Zhao Zihuan,譯音)的話說,她去年剖腹產子後與老公決定不要再生,今年4月考慮讓老公去動結紮手術一勞永逸,未料連跑2家醫院都被拒絕,其中一家醫院的醫生透露,最新的生育計畫規定已不再允許男性動結紮手術。

曾因中共計畫生育政策遭三次強制墮胎的孫女士曾對《大紀元》說:「生孩是人權,中共泯人性。」她說,「不是說政府同意你生兩個或者是三個就沒有強制墮胎了,只要共產黨限制你的生育權利,那就都是邪惡的計畫生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