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科技再升級 鴻海重押量子運算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鴻海研究院將成立「離子阱量子電腦實驗室」。資料照。(中央社)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鴻海研究院將成立「離子阱量子電腦實驗室」。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鴻海董事長劉揚偉12日在線上「NExT Forum」量子計算論壇宣布,鴻海研究院將成立「離子阱量子電腦實驗室」,擴大臺灣研究量子運算的動能。他指出,臺灣擁有全球頂尖的半導體產業,為盡早趕上國際前瞻技術,應加速量子電腦硬體的研發,而量子運算則是鴻海邁向「F3.0」科技轉型的重要武器。

鴻海研究院12日舉行線上「NExT Forum」量子計算論壇,劉揚偉與會致詞表示,鴻海研究所成立1年多來,除了邀請國際學者擔任諮詢委員、積極整合各界資源外,目前5個研究所所長都已就位,未來持續以「3+3」為發展目標,包括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領域,以及人工智慧(AI)、半導體、新世代通訊3技術。

劉揚偉說,量子科技被譽為下一世代的解決方案,可視為驅動人工智慧、新世代通訊、半導體、資通安全變革的重要技術。他說,這次成立的「離子阱量子電腦實驗室」,希望能擴大臺灣量子運算的研究。

在量子運算方面,若要能應用在實務上,關鍵就在於量子硬體,而量子位元晶片則是基礎元件。劉揚偉指出,透過鴻海研究院投入設計、研發和製造等層面,發展包括晶片型離子阱、微型化真空、整合光學與線路、封裝和堆疊等實用量子運算基礎技術。

他預估,未來在5年內,將推出5位元至10位元開源、可編碼的離子阱量子電腦,作為中、長期可擴展量子電腦的原型。當然,許多技術瓶頸仍待突破,故如何培育臺灣量子計算優秀人才,並打造具品質與國際聲望的研究環境,吸引國際人才加入,也是現階段刻不容緩的任務。

劉揚偉認為,臺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在關鍵技術上,勢必有發展量子電腦的助力,應建立一系列的知識產權,積極研發量子電腦硬體,來延續半導體產業的優勢。

此外,他也強調,量子技術若為改變未來世界的關鍵技術,在鴻海「3+3」領域中,量子計算就是邁向「F3.0」科技轉型的重要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