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前財長樓繼偉:官方數據未反映經濟壓力

中國前財長樓繼偉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中國前財長樓繼偉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0日閉幕,指出中國經濟發展目前面臨三重壓力,包括需求收縮、供給衝擊以及預期轉弱,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不過,中共前財長樓繼偉11日出席「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時批評數據的準確性,認為統計指標良好的表象,完全沒有反映出當局所提及的三重壓力。

據中共中央今年經濟工作會議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目前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三重壓力,明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以穩定社會大局。

美國之音、《明報》報導,該會議落幕後隔天,樓繼偉與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皆有出席11日北京舉辦的「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

報導引述樓繼偉談話指出,中共中央統計指標看似表現都很好,但因為沒有足夠數據反映經濟負面變化,而片面數據更難以評估政府對「三重壓力」的判斷。他批評數據的準確性及報喜不報憂的心態,相比之下美國「正反數據都有」。

報導表示,樓繼偉在會中提及,北京宣稱在疫情期間,企業及其他市場實體的數量持續增加,但卻未透露,實際上很多企業都是因為面臨商業困境,處於註銷困難的窘境。他說,「儘管統計有1.5億個市場主體,但至少高達4千萬個不活躍。」

此外,樓繼偉認為,政府統計資料一直顯示就業人口續增,可是也沒有即時追蹤資料變化,後續還得看看這些就業人口,會不會在半年或更長時間內又被解僱。報導指出,樓繼偉相關發言並未被陸媒報導,外界仍對中國統計資料的準確性,抱持存疑及觀望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