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浙江三地疫情擴散 多地停工停產 出貨受阻

近日,浙江寧波、紹興、杭州三地疫情升溫,浙江省日前宣布進入「戰鬥狀態」。圖為市民排隊做檢測。(影片擷圖)
近日,浙江寧波、紹興、杭州三地疫情升溫,浙江省日前宣布進入「戰鬥狀態」。圖為市民排隊做檢測。(影片擷圖)

【記者古清兒、洪寧/採訪報導】浙江寧波紹興杭州三地疫情升溫,浙江省日前宣布進入「戰鬥狀態」。受疫情影響,寧波、慈谿、餘姚等地的工廠被迫停工停產,蕭山、紹興等地物流運輸也受波及,多地工廠出貨受阻。

浙江三地疫情擴散

12月7日,浙江省政府宣布全省進入「戰鬥狀態」。隨後寧波、紹興杭州三地疫情防控升級,多區域實行封控措施。

浙江紹興上虞區官方宣布,12月11日13時起,對進出上虞區的高速公路、國省道公路、縣鄉道公路、村(社區)道路、車站、水路等出入口實施交通全面封控,禁止其它一切車輛、人員進出上虞區域。

寧波市官方10日通報稱,10日新增的陽性感染者中,有7例與鎮海陽光生命艾灸養護中心相關聯。截至目前,已有10多名感染者和這個養護中心有關。

至於杭州的疫情,杭州市拱墅區武林路的居民周天豪(化名)12月11日下午對大紀元記者說,「這裡的疫情挺嚴重。距我這裡100米開外的小區(勞工弄小區)發現確診病例,小區在武林街道上,小區全都封禁了,我們現在不敢外出,如果有外人到這個區域來,健康碼可能會變色。」

杭州市拱墅區武林路勞工弄4號樓附近的一位男性居民說,「那個樓(勞工弄4號樓)裡有人確診,這個人還有一個家人確診,他的家人之間有接觸,那個樓全封了。」

浙江多地停工停產 出貨受阻

從12月7日起,寧波市進入I級應急狀態,鎮海區「封城」,全區各類企業暫時停工。

寧波市鎮海區富德能源一位男工作人員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邊的工廠都停產了,「我們全部被封在廠裡已經好幾天了,都封閉了,貨物都停發了,運不出去。」

寧波舟山港是長三角及長江沿線地區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資的中轉港,鎮海港區是舟山港集裝箱運輸的重要港區之一。鎮海地區是國內重要的石化基地,該地區疫情管控升級對部分化工品的影響較大。

據大陸化工易化工網報導,目前寧波鎮海區的石化產品均不能發出。位於寧波鎮海區的浙鐵大風石化、鎮海煉化、LG甬興化工等企業均表示運輸受阻,停止發貨,其中部分廠家表示浙石化的產品不能正常運出。

有物流公司表示,「鎮海封掉之後不讓出車,碼頭櫃子也送不了了,本來在截單的訂單也不能提櫃裝箱,現在都在等通知。」

一位市場人士表示,鎮海煉化PP裝置可能會減產,而該公司的乙二醇裝置仍在運營,但目前廠區碼頭已暫停發貨。

一位行業人士表示,據運輸車隊最新消息,有通行證可以去寧興提貨,但去提貨後健康碼會變紅,後續操作繁瑣,因此很少有司機願意前往。

位於杭州灣的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也集聚了大量化工企業。據財聯社報導,目前,紹興上虞上市公司停產的時間尚無明確的時間表,多數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復產尚需等有關部門通知,具體影響尚無法準確預估。

中欣氟材相關人士透露,公司位於上虞的生產基地停產,具體復產在等通知,「目前影響較大的是銷售端,大部分產品都有庫存,但物流現在進不來,銷售受到了影響,這是最大的問題。」

中共國家衛健委12月11日通報稱,10日,31個省市新增本土病例51例(浙江35例,其中紹興市17例、寧波市14例、杭州市4例;內蒙古15例,均在呼倫貝爾市)。

截至11日15時,自12月5日以來,浙江省寧波、紹興、杭州三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60例、無症狀感染者38例。

由於中共一貫掩蓋疫情,官方公布的數據或遠低於實際數據。

12月11日,中共國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上海、浙江和江蘇三地疫情為同一起關聯疫情。其中紹興、寧波和杭州疫情發展較為迅速,主要涉及家庭和人群聚集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