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05歲奶奶創百米跑世界紀錄 美國史上首位

美國一位105歲的老奶奶日前以1分02秒95的成績完成了百公尺賽跑,創下了105歲及以上年齡組女子百公尺跑的世界紀錄。( Brit Huckabay via NSG提供)
美國一位105歲的老奶奶日前以1分02秒95的成績完成了百公尺賽跑,創下了105歲及以上年齡組女子百公尺跑的世界紀錄。( Brit Huckabay via NSG提供)

【記者張雨霏/編譯】日前,美國一位105歲的老奶奶在路易斯安那州舉行的全國老年運動會(NSG)上,以1分02秒95的成績完成了100公尺賽跑,創下105歲以上女子100公尺短跑的世界紀錄,也使她成為美國首位在105歲完成100公尺跑的人。

比賽當天,老奶奶朱莉婭(Julia Hawkins)踏著輕鬆的腳步,她的狀態和步伐令人難以想像她已經105歲了。朋友們還給了她一個稱號「颶風」。

「我愛跑步,我也很高興能激勵其他人,希望自己盡可能多跑幾年」,朱莉婭賽後接受採訪時說,「我想傳達給其他人,如果你上歲數了還想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快樂的心情,那麼你就必須要動起來。」

賽後,這位老奶奶顯得非常高興,說自己很開心能在比賽現場見到眾多親朋好友。雖然創造了世界紀錄,但她對自己的成績還是有些不滿意,「我本想在一分鐘內跑完的。」

她坦承自己從沒接受過專業的短跑訓練,也沒有教練,「臨近比賽時,我每天都會跑,為了提高成績也會向一些跑友詢問建議」。

事實上,這並不是朱莉婭第一次在短跑項目中創造歷史。這位退休教師在2017年就以101歲高齡參加美國田徑錦標賽的100公尺跑比賽,並以39秒62的好成績創造了100歲及以上年齡組女子100公尺短跑的世界紀錄。

不過,在今年9月,這一紀錄被另一位現年100歲的美國奶奶黛安(Diane Friedman)打破,她的成績是36秒71,比朱莉婭奶奶快了將近3秒。聽說這個消息後,朱莉婭奶奶有些不甘心紀錄被人拿走,於是決定參加更高年齡組的比賽。其實105歲及以上年齡組的比賽已經幾乎沒啥對手了,可以看作是參賽者跟自己的比賽。

另外,朱莉婭平時喜愛研究園藝,家裡的小花園種滿了各種植物。當比賽或者出鏡接受採訪時,她喜歡摘下一朵小紅花戴在自己的白髮上,這已經成為她的一個典型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