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分析:北韓視中共為最大威脅

跨越鴨綠江、連接中國和北韓的所謂「友誼橋」資料照。(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跨越鴨綠江、連接中國和北韓的所謂「友誼橋」資料照。(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媒體報導,儘管北韓與中共有深刻的經濟和外交關係,但在金正恩執政期間,北韓社會反對中共的情緒卻越來越濃烈。

《金融時報》週日(12月12日)報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平壤對北京的依賴令北韓當局深感不安,他們長期以來將中共視為對其執政的主要威脅,而不是美國。

CNN此前報導,北韓的經濟幾乎完全依賴於中國。自從1950年代韓戰以來,兩個亞洲國家一直是所謂的「盟友」。隨著北韓在全世界越來越孤立,中共已經成為它的最大貿易夥伴。

韓國首爾國民大學北韓問題專家蘭科夫 (Andrei Lankov) 表示:「認為北韓和中國(共)達成『意識形態統一』的看法,是完全沒有根據的。任何北韓反間諜官員都會告訴你,中國(共)是他們最大的國內安全威脅,因為它可能從北韓內部進行破壞。」

《金融時報》分析,兩個國家反目為仇,始於所謂的「抗美援朝(北韓)」,及隨後中共對北韓的滲透,引發金氏政權的恐懼。

分析人士舉例,北韓把金氏政權創始人金日成當過中共黨員的歷史抹掉,在北韓官方對1950~1953 年韓戰的長達70頁的描述中,只提到中共「參與了戰爭」。

據史料記載,金日成曾在中共滿洲省委指示下,參加了所謂的「抗日聯軍」,但是中共隨後對「東北抗日聯軍」進行了腥風血雨的大清洗,大批北韓籍幹部與士兵遭到中共殺害,這讓金日成仇視中共。韓戰後,金日成肅清了所有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人,導致在北韓的中共殘餘軍隊於1950年代末撤離。

中共是北韓「千年宿敵」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說:「北韓人有句俗語:日本是百年的敵人,而中國(共)是千年的敵人。」

在美蘇冷戰期間,北韓和中共的關係也一直緊張,北韓利用中共和蘇聯之間的矛盾獲得漁翁之利,反過來,北京為高層脫北者提供庇護,培養他們成為北韓政權未來的領導人。2013年,金正恩處決了他的叔叔、跟中共官員關係密切的張成澤,2017年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被暗殺,而他是中共扶植的對象。

《金融時報》報導,對平壤而言,1992年中共與韓國外交關係正常化,但沒有幫北韓獲得美國的承認,這是對平壤的巨大背叛。韓國首爾延世大學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形容:「中國(共)一下子就拋棄了平壤。」

從那以後,北韓繼續透過發展核武和限制中共在其境內的影響力,與北京為敵。例如兩國多家合資企業倒閉;2012年,北韓官員沒收了中國公司在北韓西南部建造的鐵礦石開採設施,將裡面的中國工人全部驅逐出境。

而中共出資、2013年建成的所謂「中朝友誼橋」,跨越鴨綠江連接中國丹東市和北韓新義州市,北韓一直將其閒置,與北韓國內的公路網隔開。

「對北韓來說,向北京開放經濟就意味著交出(金氏)政權的鑰匙」,魯樂漢舉例,當平壤決定設置行動電話通訊網時,選擇了一家埃及公司;北韓會擔心跟美國開戰,但說到顛覆或政變,北韓「更擔心中國(共)」。

金正恩與美國前總統川普交涉時,就引起了北京的疑慮,怕北韓因此擺脫中共的控制。孫韻分析:「就金正恩政權的生存而言,美中競爭對金正恩有利,因為北京就不會放棄他。…但中國(共)只會付出最低代價──讓北韓人餓不死,但也吃不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