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聘僱移工困擾 近8成「語言溝通不良」

臺中市勞工局舉辦移工語言提升成果發表會,展現移工自主學習成效。(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勞工局舉辦移工語言提升成果發表會,展現移工自主學習成效。(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根據勞動部調查,雇主聘僱移工困擾狀況統計,有近8成是「語言溝通困難」。對此,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於8月份起,陸續開辦三期的移工中文班,12日舉辦移工語言提升成果發表會,展現移工自主學習成效,許多學員藉表演方式,勇於開口對話了!有雇主表示,增加移工語言能力、避免雞同鴨講,衍生不必要的誤解。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感謝承辦單位台灣勞工大聯盟理事長陳瑞,疫情期間採線上視訊上課,讓防疫學習不停歇,協助移工在台工作生活更順利。

勞工局指出,今年因疫情因素,8月起陸續開辦線上視訊課程,讓學員在防疫及休假期間也能在家學習;此外還規劃台語課程,幫助印尼及越南籍移工更符合工作所需。課程中也向移工宣導防疫規定,避免於課堂中群聚,雇主與移工也更安心。

來自印尼的RIYA表示,學習中文可讓老闆和朋友更易了解她的表達內容,老師也很有耐心,感謝勞工局讓她有這個學習機會。AGUSTINA說,老闆說她去上了中文課後,中文進步了!希望勞工局能持續開辦中文課程。

勞工局長張大春指出,在台工作的移工常因語言隔閡而溝通不良,根據勞動部調查,雇主聘僱移工困擾狀況統計,有近8成是「語言溝通困難」。此次成果發表會除展現學習成效,也鼓勵學員認真學習,齊聚一堂共同交流、互相砥礪,交換學習中文心得,盼吸引更多移工加入自主學習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