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調:七成認同台灣是民主領先政體 學者:親共勢力將持續萎縮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3日公布「2021中國人權觀察」暨「美中互動下的兩岸關係」民意調查結果。(中央社)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3日公布「2021中國人權觀察」暨「美中互動下的兩岸關係」民意調查結果。(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昨(13)日公布「2021中國人權觀察」暨「美中互動下的兩岸關係」民意調查結果。針對臺灣民主現狀,近七成民眾認同臺灣是民主領先的政體;對於美國未邀中國(共)參加民主峰會,民調顯示近七成民眾認同因北京是共產專制且有人權迫害問題,不應邀請與會。清雲科大教授顏建發認為,結果顯示臺灣親中共勢力正在逐漸萎縮,他斷言,明年這股勢力會更少。

針對臺灣民主現狀,近七成民眾認同臺灣是民主領先的政體(68.9%);六成六民眾不認同前總統馬英九稱臺灣是不自由的民主(66.6%)。臺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結果顯示,臺灣民主價值是臺灣利益的一環,馬前總統對我立國價值的否定說法,不被主流民意所接受;臺灣面對各種挑戰,民調結果呈現臺灣民眾正在選擇、站邊。

立委羅致政指出,民調顯示青年世代對臺灣民主有高度認同,交叉分析國民黨支持者結果相反,意味國民黨與年輕人之間存在很大脫節。顏建發也認為,民眾黨立場接近泛藍主張,國民黨與民眾黨互相搶地盤,未來兩黨是否互調值得觀察。

對於美國未邀中國(共)參加民主峰會,民調顯示,有69.4%民眾認同因北京是共產專制且有人權迫害問題,不應邀請與會。此題所有政黨認同或中立受訪者,都是過半贊成,顯示不管政治傾向民眾認為民主峰會不該邀中共與會是共識。此外,有48.3%民眾不認同政治人物參與海峽論壇,另有28.5%受訪者表示認同。

顏建發認為,中共對民主峰會的反擊,只會引起國際更大反彈,甚至激起更大反中共力量。

關於抵制北京冬奧,45.5%民眾認為,臺灣應響應國際採取外交抵制,但有37.3%受訪者持相反意見。此議題看法分歧較大,臺灣人認為中共改善人權、不要霸凌臺灣,還是有對話空間。

臺尼斷交 多數民眾認為大陸應負責

針對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事件,27.1%民眾認為中國(共)應為此負較多責任,其次是尼加拉瓜,僅11.3%受訪者認為是臺灣必須負責。有52.9%民眾認同「北京促使尼加拉瓜選在民主峰會期間斷交,是對民主價值的挑釁」,32.8%民眾不認同此項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