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助攻5G產業進軍全球 王美花:造就另一高山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5G是未來非常重要的領域。圖為5G示意圖。(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5G是未來非常重要的領域。圖為5G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5G是未來非常重要的領域,目前臺灣在4G加5G的手機晶片市占率已經是全球第一,發展5G小基站已打入日本市場,5G是臺灣未來非常重要的行業,經濟部將致力於整合國內業界,讓這個產業成為「另一座高山」。

經濟部13日舉辦「經部助攻5G 搶占全球市場」成果發表記者會,根據統計,2021年預估全球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規模將達到191億美元,年成長率估達39%,成長潛力雄厚。

王美花指出,為突破3G、4G大廠壟斷局面,經濟部提早布局5G技術開發,以5G手機晶片、小基站、Open RAN、專網系統四路並進的策略,也參與5G標準制定、爭取產品制定先機,使得國內5G標準必要專利計557案(全球占比1.98%),已較4G時89案(全球占比1.4%)大幅提昇。

王美花說,臺灣在5G開放式網路架構下,能擁有自己品牌,進一步提升毛利;此外,經過國際組織TIP認可的測試中心,也能讓廠商的商品通過測試後,讓國外1千多家廠商確認臺灣的產品可以在5G上互通。

王美花提到,在政府與臺灣產業的攜手努力下,2021年5G產值已創造超過1.69兆元。更吸引英業達回臺投資,布建第一個5G智慧工廠商業應用解決方案,透過5G落實工廠自動化,提升產線產能。目前的成果包括:以業界科專補助聯發科技開發台灣第一顆5G手機晶片;突破大基站技術門檻高不易進入的困境,幫助明泰發展5G小基站,成功取得日本訂單並與歐美洽談中,打造亞太首座TIP Integration Lab等。

聯發科技通訊系統設計研發本部總經理黃合淇表示,從2G、3G、4G,聯發科大概晚市場3到10年時間,在科技部科專的支持,讓聯發科5G成功踏出第一步,可以跟國際同步展現成果,所以5G競賽不僅是聯發科參與的活動,也是臺灣半導體產業版圖擴張很好的機會。明泰科技總經理林裕欽則說,公司已具備5G端到端解決方案,並打入歐美日市場,將在多元產品線強化產業互聯網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