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冬季保養聖品 流傳千年的乳木果油

乳木果油含5種必需脂肪酸:植物固醇、維生素E、D、A和尿囊素(促進發炎皮膚癒合)。(Getty Images)
乳木果油含5種必需脂肪酸:植物固醇、維生素E、D、A和尿囊素(促進發炎皮膚癒合)。(Getty Images)

編譯/夏瑜
如果你的皮膚屬於乾性肌膚,那麼你可能對這個神奇的東西──乳木果油(Shea Butter)並不陌生。據美容網站Byrdie介紹,潤膚只是乳木果油可觀優點當中的一個,它之所以頻頻出現在眾多護膚和護髮產品中,是因為它可以有效減少細紋,緩解溼疹等肌膚狀況。

乳木果油小常識

功效:補水保溼、抗氧化、舒緩炎症
適用:任何皮膚乾燥者
頻率:如果不過敏的話,隨你高興。
同用:可與其他油類同用

乳木果油呈象牙色澤,提取自非洲的乳油木,屬植物油脂,含有豐富的天然保養成分如脂肪酸、抗氧化物和維生素。從根本上來講,它可以說是一種「固體油」。
(Shutterstock)乳木果油呈象牙色澤,提取自非洲的乳油木,屬植物油脂,含有豐富的天然保養成分如脂肪酸、抗氧化物和維生素。從根本上來講,它可以說是一種「固體油」。 (Shutterstock)

什麼是乳木果油

乳木果油呈象牙色澤,提取自非洲的乳油木,屬植物油脂,含有豐富的天然保養成分如脂肪酸、抗氧化物和維生素。從根本上來講,它可以說是一種「固體油」。

乳木果油含5種必需脂肪酸:植物固醇、維生素E、D、A和尿囊素(促進發炎皮膚癒合)。抗氧化成分多酚具有跟綠茶相似的功效和性能。

早在古埃及時期,乳木果油就已經被用來作為女性,尤其是王公貴族的保養品,千載之後,盛名猶在。

乳木果油對皮膚的益處

滋潤保溼:
在補水保溼和鎮靜皮膚方面,乳木果油令人讚不絕口,它溫和無刺激,極易被肌膚吸收,可以在極端環境下保護面容肌膚。

滋潤肌膚:
滋潤、營養、柔順皮膚,讓肌膚保持水嫩豐滿的狀態,尤其是在乾燥寒冷的冬季。用於潤脣膏,可有效防止和治療嘴脣皸裂。

消炎舒緩:
痘痘、晒傷、乾裂、起皮、過敏、發炎……對於所有在臉部「雁過留痕」的情況,乳木果油都有良好而且安全的消炎及幫助癒合作用。

抗自由基:
對抗自由基損傷,減少細紋皺褶產生,淡化老年斑,支持皮膚的天然膠原蛋白生成。

自製乳木果油保養品

潤膚霜:
將1/4杯乳木果油、2湯匙芝麻油、1湯匙酪梨油、1湯匙蜂蠟放入碗中,以微波爐融化,混勻,取出晾涼。塗抹於膝蓋、手肘等處,保溼效果卓越。

潤膚只是乳木果油可觀優點當中的一個,它之所以頻頻出現在眾多護膚和護髮產品中,是因為它可以有效減少細紋,緩解溼疹等肌膚狀況。(Shutterstock)潤膚只是乳木果油可觀優點當中的一個,它之所以頻頻出現在眾多護膚和護髮產品中,是因為它可以有效減少細紋,緩解溼疹等肌膚狀況。(Shutterstock)

護手霜:
將2茶匙椰子油、1茶匙杏仁油、1茶匙可可脂、1茶匙乳木果油放入碗中,微波2~3秒,融化即可,混勻。塗抹按摩雙手,尤其適用於冬日。

潤脣膏:
將3茶匙蜂蠟、1茶匙蓖麻油、1茶匙乳木果油放入碗中,微波融化,加入6滴自己喜歡的精油和1茶匙蜂蜜,倒入口紅管中,放涼變硬後即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