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確診Omicron個案達1.1萬  羅一鈞:死亡率位低點且持平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英國日前證實出現首例感染 Omicron 變異株死亡的個案,引發外界關注,對此,指揮中心14日表示,近三週全球定序確診Omicron病例已超過約1.1萬例,世界各國現在都是高染疫情況,因此有相對嚴管的措施,反觀台灣沒有疫情升高的情況,因此,目前沒有將英國列為高風險的計畫,不過仍看之後情況而定。

英國官方在13日通報全球首例Omicron變異株死亡病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目前已發動大規模的計畫,呼籲民眾接種疫苗第三加強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近三週全球定序確診Omicron病例已超過約1.1萬例,首例官方證實死亡的個案,目前只有英國這一例,不過應該有很多非洲或其他國家,針對重症、死亡個案都會檢視病毒株,若就目前初步資料進行解讀,能夠看到感染Omicron後死亡的情形,不過究竟是否常見、分年齡染疫後死亡的情形,目前仍未看到相關統計資料。

至於目前Omicron變異株染疫後死亡的趨勢情形,羅一鈞表示,若從南非官方近幾週公布的資訊來看,Omicron確診率大幅提升,但死亡率的曲線都在低點且持平,「這是個樂觀訊息」,顯示Omicron死亡率較Delta少,不過確切、細節的統計數值,仍要進一步確認,特別在年長者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下降情形,才能夠針對醫療量能、Omicron的威脅程度進行評估。

至於指揮中心是否會將英國列入高風險國家名單或升級相關檢疫措施?陳時中表示,現在世界各國皆為高染疫情況,美國每週單日的確診數平均10萬例以上、德國5萬、英國也有4萬,這些國家都有相對嚴管的措施,不能跟台灣類比,不過台灣並沒有疫情升高的情況;目前也不會將相關國家列為高風險國家名單。

有專家提出,接種兩劑AZ疫苗,若感染 Omicron變異株,會讓保護力降為零,陳時中表示,現今全世界對於變異株的主流意見,沒人認為接種疫苗後,保護力降為零,大家的共識為保護力會降低,因此需要及早接種第三劑,以增加保護力,另要將個人防護力做好,他認為,過度解讀也不好,仍應將防疫基本功做好「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