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譴責中共迫害人權 民團盼立院抵制北京冬奧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左)等人14日赴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右)。(立法院提供)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左)等人14日赴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右)。(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中共長期迫害人權,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等國接連表態要「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民團14日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呼籲立法院能通過朝野協商,抵制北京冬奧。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等人14日赴立法院拜會游錫堃,包括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等人在場。雙方總共會談約40分鐘,還針對立陶宛遭中共外交抵制、國際宗教自由、臺灣人道救援、國際醫療服務等議題交換意見。

楊憲宏說,中共主辦的「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已有許多民主陣營國家進行外交杯葛,中國人權問題近年來也是國際關注的焦點,剛閉幕的美國「民主峰會」主題,也圍繞在獨裁專制與民主自由。

楊憲宏表示,臺灣作為民主陣營的一員,應該在參加北京冬奧的議題上有所表態,希望臺灣政府應抵制參加北京冬奧,並在立法院各黨團間凝聚共識,由立法院朝野協商後通過。

陳椒華表示,中共近年對少數民族人權的迫害、對臺灣的不友善,應該藉由北京冬奧的機會,表達臺灣反對人權迫害的立場,時代力量提案的相關文書盼能盡速獲得朝野協商達成共識通過。

邱顯智強調,時代力量提出的文書內容是以建請行政院審慎評估此事,讓行政機關也有專業權衡的空間。他強調,近年中共無論在新疆、西藏還是香港人權議題,或是軍機軍艦擾臺,處處與世界各國為敵,因此國際社會對中共有抵制的聲音,臺灣作為民主陣營的一員,應該要有一致的表態。

對此,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採取的是合議制,朝野協商是共識決而非多數決,在此議題上建議民間團體可以先與各黨團溝通達成共識後,再由朝野協商表決,這樣的結果較能符合大家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