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五眼聯盟到齊

【記者賴意晴/編譯】繼美國、紐西蘭及澳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後,英國及加拿大也加入行列,由五個英語系國家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全員表態抵制。歐洲方面,德國政壇也掀起抵制的聲浪,德國籍的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直言,北京冬奧是「在錯誤地方出現的錯誤舞臺」,但目前德國當局的態度仍不明朗。

美國週一(12月6日)宣布,鑑於中共當局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政府將不會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與帕奧。隨後澳洲和紐西蘭也宣布加入美國的行列。

加拿大是最新加入抵制的國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週三(12月8日)宣布,加拿大將不派任何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這是表達對侵犯人權深切關注的延續。這也代表,五眼聯盟全員抵制北京冬奧。

德籍歐洲議會副議長:
北京冬奧是「錯誤舞臺」

根據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畢爾週三接受馮克媒體集團(Funke Mediengruppe)訪問時說,鑑於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和對香港、臺灣的侵略,西方早該向北京釋放訊號,默默看著北京把冬奧當成宣傳秀、同時在幕後迫害人權,不符合美國和歐盟的利益。

畢爾認為,美國的抵制動作太慢,她也支持歐盟釋出更明確的訊號,並說:「不能只站在美國背後,應該為了人權全面抵制北京冬奧」;她還說,2022年2月北京冬奧是「在錯誤地方出現的錯誤舞臺」。

歐洲議會7月已通過決議,呼籲歐盟官員不要參加北京冬奧,除非中共改善香港和維吾爾穆斯林的人權狀況。

德國新政府週三宣誓就職,執政聯盟成員的綠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諾利普爾(Omid Nouripour)對美國外交抵制表示歡迎,期盼德國能跟進,「鑑於中國(共)對人權的嚴重迫害,有必要釋放清楚的訊號」。

而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對是否跟進美國抵制不願回應,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則已確定不會參加北京冬奧。

法國議員連署
要求官員不出席北京冬奧

出現抵制聲浪的歐洲國家還有法國。5位法國議員週三連署,向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外長及體育部長等官員發出公開信,要求拒絕出席北京冬奧。

連署議員5人皆為友臺小組成員,包括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暨參議員卡托蘭(André Gattolin)及國民議會議員杜馬(Frédérique Dumas)等人。

公開信指出,證據顯示中共高官在壓迫維吾爾族、箝制香港民主運動,並迫害西藏、其他宗教與少數族群。信件結尾表示,「只有與受迫害者站在一起,並捍衛人類尊嚴,才能使我們持續以奧林匹克創立精神為榮」。

韓國加入行列?
韓高官:尚未考慮抵制

由於多國跟上外交抵制行列,與中、美關係皆佳的韓國是否表態也備受關注。
根據韓聯社,韓國政府高官週三透露,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前曾通知韓國,但也表明各國能自行判斷;該官員稱,韓國目前尚未考慮抵制,但也非定案派官方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