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灣民主是世界典範 前白宮顧問:勿讓臺步香港後塵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資料照。(ELOISA LOPEZ/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資料照。(ELOISA LOPEZ/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2021臺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於週二(12月14日)登場,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發表演說指出,臺灣已發展成真正的民主國家,是世界的典範,不能讓臺灣步上香港後塵;他直言,北京更大的戰略目標是武統臺灣,這樣的行為在戰後時代是不能被接受的,華盛頓和臺北必須迅速採取行動阻止中共。

本場論壇由臺灣遠景基金會、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及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共同舉辦。歐布萊恩首先表示,全球挑戰似乎日益增加,威脅和平、安全、民主及自由等價值,他看到烏克蘭及臺灣受威脅等事件,已成為當前世界的頭條新聞,他認為,比起以往任何時候,此刻更須要共同努力維護與生俱來的自由權利。

歐布萊恩指出,面對印度太平洋地區局勢,臺灣與日本都有自己的政策,臺灣是新南向政策,而日本正是首個提出「自由和開放印太」概念的國家,美國的印太戰略則是為對抗中國日益強化的影響力,及中國共產黨在經濟、軍事及政治面上,日漸咄咄逼人的脅迫行為。

面對這樣的威脅,歐布萊恩說,印太地區的國家必須堅定不移地維護主權、自由和民主價值觀,臺灣將發揮重要作用。

歐布萊恩提到尼加拉瓜上週的外交轉向事件。他表示,中共持續拉攏臺灣邦交國,有意孤立臺灣,美國需要付出努力及投入大量資源,使臺灣的友人持續站在臺灣身邊。

歐布萊恩直言,北京更大的戰略目標是武統臺灣;他強調,無論目標是烏克蘭、波羅的海還是臺灣,這樣的行為在戰後時代都是不能被接受的,華盛頓和臺北都必須迅速採取行動阻止中共。

歐布萊恩:臺建立民兵隊伍

歐布萊恩再次提及他曾公開倡議的「刺蝟之島」概念。他解釋,美國盟國應向臺灣提供大量打擊飛彈及武器,這些飛彈速度快而威力強大,可在中共軍隊登陸前,進行第一波攻擊;臺灣亦可在臺灣海峽建立禁入區,使中國的戰場更加複雜化,臺灣也可在2千多個警察局內部署刺針飛彈。

對於部署刺針飛彈的倡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年9月曾否定表示,剌針飛彈不同於手槍及步槍,危險性較高,與建軍備戰範疇完全脫離,國防部絕對不會這麼做,「不是外國人一講就照辦」。

歐布萊恩還主張建立民兵隊伍,他說,一支有組織、訓練有素、裝備精良、願意在中共侵略下拿起武器抵禦侵略的隊伍,對臺灣的防禦至關重要。此外,美日和其他國家必須與臺灣合作,他很高興看到立陶宛、索馬利蘭這些小國不畏懼中共的欺凌,選擇與臺灣同一陣線。

歐布萊恩說,臺灣已發展成真正的民主國家,是世界的模範,也是所有人都應該引以為豪的事情,不能讓臺灣走香港的路。臺灣後代子孫能否在印太地區享受像今天這樣自由、開放的繁榮環境,「取決於我們採取何種行動,保護自由及我們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