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國務院副助卿:臺民主之路 值得分享

美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代理首席副助卿巴斯比 (Scott Busby)14日線上連線,為開幕典禮致詞。(中央社)
美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代理首席副助卿巴斯比 (Scott Busby)14日線上連線,為開幕典禮致詞。(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2021臺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於週二(12月14日)登場,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代理首席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在會中表示,臺灣走過了專制統治下的黑暗日子,得以向世界展示如何建立、維持並尊重民主社會,也讓大家知道「民主可以在亞洲蓬勃發展」。

巴斯比首先表示,臺灣走向民主的道路,是一個值得與世界分享的美妙故事,他上次拜訪臺灣時參觀了「國家人權博物館」,看到記錄臺灣走過專制統治下的黑暗日子,如今的臺灣已走得非常遠,得以向世界展示如何建立、維持並尊重民主社會,「這非常了不起,意味著民主可以在亞洲蓬勃發展。」

談到美國上週舉辦的民主峰會,巴斯比表示,這次峰會深化了美國將民主及人權置於外交政策核心的承諾,這樣的價值觀是美國實力的重要根源,也是美國得以和全球許多國家成為親近夥伴的關鍵因素,其中當然包括臺灣。

巴斯比還提到,數位化發展已成當前趨勢,而如何在數位投資、保護技術不被濫用、尊重人權及保障人們安全等議題之間平衡好,更是重要的一環;他指出,臺灣的經驗表明,這個社會尊重和捍衛自身的制度、法律、人權和基本自由,因此有許多地方值得美國與大家學習。

巴斯比表示,美國致力於解決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些主要問題,包括威權主義的威脅、假訊息及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等挑戰;他呼籲,為了因應種種挑戰,民主社會必須團結起來、互相學習,並站在同一陣線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