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高科技睡袋 防止太空人視力衰退

1993年太空人使用當時的睡袋在太空失重環境睡覺。((Space Frontiers/Getty Images)
1993年太空人使用當時的睡袋在太空失重環境睡覺。((Space Frontiers/Getty Images)

編譯/張妮
科學家發明了一種高科技睡袋,有助於防止太空人因為在太空生活而導致的眼疾。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數據顯示,在國際太空站(ISS)生活6個月以上的太空人中,至少半數出現了視力衰退的問題。一些人的表現是遠視,閱讀困難,工作的時候甚至需要同事的幫助才能進行實驗。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UT)西南醫學中心(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內科醫學教授本傑明.萊文(Benjamin Levine)是這種睡袋的主要研究者之一。他說:「我們不知道對於長途太空任務來說這種影響有多嚴重,比如去火星,需要大約2年的時間。」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2005年太空人約翰.菲利普斯(John Phillips)進駐國際太空站的時候視力為20/20,6個月後回來的時候變為20/100。其他人的情況沒有他這麼嚴重。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太空中微重力環境導致的。在地面環境下,人們每天大約1/3的時間是躺著的,其餘2/3的時間是直立的狀態,這時人體內的各種液體在重力的作用下便會離開大腦。

可是在太空微重力的環境下,沒有明顯的躺下和起立的變化。研究人員估計,這導致超過1.9公升的體液不斷聚集在腦部,對眼球造成持續的壓力。這會使眼球後部逐漸變平,出現視神經腫脹和視力受損等問題。

這項研究設計了一種睡袋,像一個圓筒狀支架,從腰部開始套住太空人的身體。睡袋裡面具有像吸塵器一樣的裝置,產生吸力促使體液離開大腦。

十幾名志願者受邀兩次到他們的實驗室參加測試,每次連續平躺3天。第一次沒有使用這種裝置,第二次使用了這種裝置。研究人員用儀器監測他們腦部壓力和視力情況。結果顯示,沒有使用這種睡袋的情況下,僅平躺3天、對腦部形成的壓力就足以造成眼球形狀出現細微變化;如果用上這種睡袋,眼球形狀則沒有出現變化。

研究者表示,還需要找到很多問題的答案,這種睡袋才能投入使用。萊文說,比如太空人每天使用這種睡袋多長時間最合適?每個人一定要使用嗎?還是某些容易出現眼疾的人才使用?太空人抵達太空環境後立刻開始使用嗎?還是等到感覺視力出現變化的時候才使用它?

萊文說:「我們得找到使用睡袋的最佳『劑量』。」

這份研究12月9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眼科學》(JAMA Ophthalm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