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內埔豬農無懼美豬 籲反萊豬投不同意

屏東內埔鄉黑毛豬產銷班與立法委員鍾佳濱14日挺身為國產黑豬發聲,強調面對含萊進口豬,本土黑豬產業不怕競爭,籲民眾對「禁萊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為國產黑豬創造外銷契機。(立委鍾佳濱屏東服務處提供)
屏東內埔鄉黑毛豬產銷班與立法委員鍾佳濱14日挺身為國產黑豬發聲,強調面對含萊進口豬,本土黑豬產業不怕競爭,籲民眾對「禁萊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為國產黑豬創造外銷契機。(立委鍾佳濱屏東服務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公投即將在本周(18日)舉行,立法委員鍾佳濱與屏東內埔鄉黑毛豬產銷班,14日挺身為國產黑豬發聲,強調國產黑豬品質優良,具市場競爭優勢,面對含萊進口豬,本土黑豬產業不怕競爭;籲民眾對「禁萊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為國產黑豬創造外銷契機。

以飼養純本土種「六堆黑豬」的內埔鄉毛豬產銷班,屏東內埔鄉黑毛豬豬農14日,挺身為國產黑豬發聲,強調國產黑豬品質優良,具市場競爭優勢,面對含萊進口豬,本土黑豬產業不怕競爭;籲民眾對「禁萊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為國產黑豬創造外銷契機。

內埔毛豬產銷班首任班長暨東寶黑豬肉棧創辦人謝旭忠先生表示,是否進口萊豬屬於經貿問題,台灣不可能只出口而都不進口外國的產品,只要標示清楚讓民眾知道是否含萊,消費者有自由選擇購買的權利;六堆黑豬肉是具有特色的產業且品質優質可靠,甚至能夠和高級進口豬肉競爭,絕對能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同樣來自內埔毛豬產銷班的第三任班長曾仁德先生也提到,自己曾致力於推動「剩食養豬」,會持續為台灣養豬產業的發展及環保永續而努力。如今挺身而出為本土黑豬發聲,也是為了表達對台灣養豬產業的信心以及不怕來自美豬的競爭,雖然針對反美豬公投會尊重各方意見,但呼籲國人應該冷靜思考及分析,投下珍貴的一票。

屏東內埔鄉黑毛豬產銷班與立法委員鍾佳濱14日挺身為國產黑豬發聲,強調面對含萊進口豬,本土黑豬產業不怕競爭,籲民眾對「禁萊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為國產黑豬創造外銷契機。屏東內埔鄉黑毛豬產銷班與立法委員鍾佳濱14日挺身為國產黑豬發聲,強調面對含萊進口豬,本土黑豬產業不怕競爭,籲民眾對「禁萊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為國產黑豬創造外銷契機。(立委鍾佳濱屏東服務處提供)

立委鍾佳濱指出,含萊進口豬今年一月開放進口,但截至12/9統計,進口豬佔整體豬肉市場的11%,而內臟及其他可食部位更只佔5%;其中,屬於來自美國的豬肉僅占0.3%,且未進口肝、腎等內臟部位;顯示即便開放含萊進口豬,國內消費者仍然較青睞國產溫體豬肉,且台灣訂有比國際標準、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還嚴格的萊克多巴胺可容許安全值,足以保障國人的飲食安全。

鍾佳濱也表示,國產黑豬具有油脂夠、不膩口、無腥味等特質,可媲美伊比利豬及日本鹿兒島黑豚,比冷凍的進口豬更有市場競爭優勢,因此不需擔憂開放進口萊豬後對產業會有負面影響。開放符合安全規範的進口豬可為台灣爭取加入國際貿易組織、簽訂貿易協定的機會,同時為國產黑豬創造外銷契機,呼籲民眾應該對「反美豬公投」投下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