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烏日餐會涉行政不中立 盧秀燕:里長不受規範

議員李天生(左2)質疑感恩餐會辦75桌、共花了30萬,且餐會只邀請特定政治人物到場,涉嫌違反行政中立。(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李天生(左2)質疑感恩餐會辦75桌、共花了30萬,且餐會只邀請特定政治人物到場,涉嫌違反行政中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烏日區南里里動用焚化爐回饋金辦餐會,時值中二選區立委補選,相關活動格外引發聯想;市議員李天生15日以違反回饋金使用規定及行政中立,要求市長盧秀燕說明。盧秀燕表示,回饋金的使用要經過監督委員會審查通過,同時尊重地方意見,再交由里長主導,但里長並不受到行政中立法的規範。

李天生指出,南里里動用焚化爐的回饋金,分別於本月6日、12日舉辨「風雨運動場啟用典禮」、「風雨操場落成感恩餐會」;另外社區發展協會預定18日再舉辨「110年度南里里民文康聯誼活動」。李天生質疑,其中感恩餐會共辦75桌、每桌4千元,共花了30萬;而餐會只邀請特定政治人物到場,涉嫌違反行政中立。

李天生指出,焚化爐回饋金為政府公帑,用在辨理餐會,不僅菜色豐富,且邀外地人網紅「音地大帝」到場享用,如此花費已涉嫌違法,若不提出說法,將難杜悠悠之口。

民政局長吳世瑋說明,焚化爐回饋金使用,需要提報計畫並經監督委會審查通過,至於如何使用,則尊重地方意見,交由里長主導,不過超過10萬元活動,需委由公所代辨理發包;至於參加對象,完全由里長主導。

市長盧秀燕強調,回饋金使用行之有年,目的是回饋地方,因此完全交由里長主導,餐會活動也有其他政治人物助理到場,並沒有不公平,而里長並不適用行政中立法的規範。

議員李天生質疑,近期學校營午餐補助款遭市府刪除一事,凸顯市府政策前後不一。議員李天生質疑,近期學校營午餐補助款遭市府刪除一事,凸顯市府政策前後不一。(記者黃玉燕/攝影)

另針對近期學校營午餐補助款遭市府刪除一事,李天生質疑,原本由台中農業發展基金補助4元,不料被農業局長認為不合規定,沒有繼續編列,在議員批評後,盧市長才推翻原先做法,答應繼續編列補助,凸顯市府政策前後不一。

市長盧秀燕說明,這項補助原本只是部分區域試辨,但是審計部有意見,並且對其他區域不公。她說,在出現爭議後,基於「只能多、不能少」的原則下,決定繼續編列補助,如果審計部有意見,將會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