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論節目被控成「議顏堂」 NCC:申訴依SOP受理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等人15日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抗議並提出申訴,質疑許多政論節目違反比例原則變成「議顏堂」,呼籲NCC要求比照裁罰中天處置,不應雙標處理。對此,NCC表示,申訴管道是暢通的,目前也已收到36件相關申訴案,若有民眾申訴,就會依照SOP(標準作業程序)處理。

近日,臺中市第二選區立委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的家族事業成為各家媒體、政論節目話題,對此,顏寬恒15日表示,7政論節目對他抹黑、造謠,播放內容違反比例原則,NCC卻不告不理,他呼籲1人1信檢舉;王鴻薇與黃子哲等人則前往NCC抗議並提出申訴。

對於中天遭罰紀錄多,NCC首先澄清,從未因為中天新聞報導特定人物太多而裁罰。NCC也說明,當初所進行新聞臺報導特定人物的觀測調查,僅是公開揭露每個電視臺報導特定人物的比例給民眾了解,目前持續觀測中,調查結果也都公開在官網上。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的申訴管道包括電話、網路都是暢通的,民眾如果認為新聞臺製播新聞或評論,有違反《衛廣法》第27條事實查證之虞,可以提出申訴,NCC會依據SOP處理,提送外部節目廣告諮詢會議審議,再提到委員會,最終由委員會決議是否開罰。一個案件從被檢舉到定案,半年以上是常態。

對於最近檢舉情況,翁柏宗表示,根據NCC最近統計,10月底至今,接獲民眾檢舉三立及民視政論節目內容涉及不公不實,總共有36件。包括三立財經臺「鄭知道了」18件、三立新聞臺「新台灣加油」9件,以及民視臺灣臺「辣新聞 152」有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