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健保涉洗錢 診所醫11年撈逾億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嘉義市某診所負責人、醫師黃彬涉嫌自2010年起,透過居家訪視、開立慢性病處方箋等名義虛偽申報健保費,甚至盜刷健保卡,截至今年7月詐得健保費共多達1億174萬4,449元,並用來購買大量金融保險,隱匿犯罪所得。嘉義地檢署15日依詐欺取財、洗錢等罪嫌將他起訴。

起訴指出,現年63歲的黃男自2010年元月起至今年7月,利用假資料申請居家訪視健保給付費用、以他同為醫師的兒子名義不實申報患者看診診察費、虛報慢性病患者每3個月中第一個月的連續處方箋診察費、虛報診所藥師調劑藥事費用,以及重複掛號或趁民眾注射疫苗、自費減肥或戒菸門診時盜刷健保卡等五種方式,詐領健保費用。

檢方查出,黃男在11年內詐領健保費共得手新臺幣1億174萬4,449元;為隱匿犯罪所得,竟以他本人、配偶及子女等親屬名義大量購買金融保險,保單價金高達1億3,849萬餘元。檢方已查扣黃男名下不動產21筆、海外基金255萬3,282元、存款244萬3,892元,建請法院宣告沒收。

檢方認為,黃男為高級知識分子,明知健保署營運已長年鉅額虧損,竟因貪圖健保署醫療資源,詐領健保費用,危害全民健保制度完整性與正確性,且犯行長達十餘年,犯罪所得逾1億元;他雖坦承犯行,但擁有鉅額財產卻未返還詐得款項,也未與健保署達成和解,因此將他依詐欺取財、洗錢等罪嫌起訴,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以資懲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