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主峰會卡臺? 美參議員:拜登對中共再次讓步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在白宮民主峰會簡報時,因地圖顏色標示問題,畫面遭切換,只剩聲音。但唐鳳今天強調,事先都有溝通,當場發現狀況後,也有立即處理。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則認為,拜登政府這麼做,無疑是「對中共的又一次讓步」。

唐鳳15日前往高雄參加智慧應用成果發表會前受訪表示,那份地圖不管直播或事後美方放上去的錄影檔,都有完整顯示。

唐鳳說,美方因為會議有不同語言翻譯頻道、口譯需求,所以會前就提供包含簡報在內的中英文稿給美方,各位如果有去聽中文翻譯頻道就會發現,口譯是百分之百依據我方提供的稿子在唸,事前都有溝通過。

唐鳳說,當場發現技術上的狀況後,因為自己有一份錄影檔,隨後就將錄影檔連結放到美國務院民主峰會官網,「這部分在當天、那兩天都處理完了」。

不只此事已在美國政壇引發議論,民主峰會邀請臺灣卻非總統蔡英文出席,也遭到質疑美國考慮中共感受。對此,反共挺臺不遺餘力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5日為此致函拜登要求說明,並痛批美國太軟弱。

盧比歐質疑,是誰做出調降臺灣代表層級的決定、為何這麼做?臺灣為何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由國家元首與會?他說,幾十年對中政策的失敗,教會我們對中國讓步是單向且徒勞的,中共從來不會對這類讓步做出回報或約束。

盧比歐說,拜登可全權決定參與峰會的國家與層級,但拜登仍選擇接納北京的無理要求。這樣做只是「再次展現軟弱而非決心」;而這次唐鳳因地圖被切斷視訊畫面若屬實,更是「對中共的又一次讓步」。他質問,拜登政府打算採取什麼動作來彌補這個錯誤?

此外,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也為臺灣抱不平。他說「我絕不相信(唐鳳畫面被切)這僅僅是個技術問題。我相信這是總統和政府向北京磕頭的一個例子。我們需要與臺灣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