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內委會空轉 召委消失1小時聲援藻礁公投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邀請政府12部會針對如何防範假訊息對公投造成影響的議題列席報告。但反萊豬公投提案領銜人、召委林為洲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缺席為由拒絕開會,宣布休息後讓在場官員、立委枯等1個多小時;林為洲回到主席臺即宣布散會,使內委會空轉。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就「落實查察以假訊息進行公投及網路宣傳,如何防範公投各種舞弊情事,避免干擾公民投票正當、合法結果之因應作為」邀請內政部、中選會、國安局、法務部、通傳會等相關部會首長進行專題報告。但由於陳吉仲缺席,林為洲9時11分唱名完畢後就拒絕開會。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農委會並非假訊息業管單位,而陳吉仲是因行政院召開院會才無法出席,他也有請副首長列席。但林為洲認為,公投內容與農委會密切相關;陳吉仲15日晚間6時答應他上午可出席、下午請假,卻又在當天深夜11時傳簡訊告知改為全天不能出席,臨時請假太不尊重,堅持要等陳吉仲到場才能開會,9時25分即宣布休息。

林為洲與在場民進黨立委們爭論10多分鐘後宣布休息即離去,直到10時46分才回到內委會並宣布散會。未料,立委王美惠發現,林為洲消失的1個多小時,原來是去參加由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舉辦的「藻礁永存或藻礁永別?侯孝賢導演的呼籲」記者會。立委管碧玲說,12個部會的副首長在委員會枯等,對政府的行政效率造成傷害,實在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