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李秉穎:若要與病毒共存 病毒須完全弱化

感染科權威李秉穎16日表示,若要與病毒共存,病毒必須完全弱化、輕症化、不會造成重症死亡。(中央社)
感染科權威李秉穎16日表示,若要與病毒共存,病毒必須完全弱化、輕症化、不會造成重症死亡。(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仍肆虐全球,近期更出現了變異株Omicron,不少國家實施「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感染科權威李秉穎表示,不戴口罩即使打了疫苗,Omicron還是會傳來傳去,若要與病毒共存,病毒必須完全弱化、輕症化、不會造成重症死亡。

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16日在網路直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中專訪李秉穎,談到了變異株Omicron,李秉穎指出,Omicron一定會進來,除非把所有班機停飛,重點是要盡量把它阻絕於境外,不要進到社區,雖然目前觀察打過疫苗後會讓病毒輕症化,但仍無法完全避免感染。

然而,部分國家在疫苗問世後,選擇與病毒共存,但疫情卻沒有減緩趨勢。李秉穎說,英國的政策是希望與病毒共存、恢復正常生活,因為防疫讓人疲累,導致人民有這樣的呼聲,因此英國疫苗接種率達到七、八成後,就宣布不用戴口罩,「不要以為打疫苗後就不會有疫情。」

李秉穎表示,與病毒共存必須要它完全弱化、完全輕症化、完全不會造成重症死亡,不然的話只會看到疫情一直上來,不只是增加重症死亡,醫療機構也會過度負擔,將造成相當大的生命財產的損失,且會間接打擊到經濟。

雖然前陣子有不少人主張,不要有清零的迷思、要恢復正成生活,但是李秉穎認為,目前的階段就是要清零,放棄清零或是放鬆邊境管制,可能還要再一段時間,要觀察這個疾病是不是完全弱化,不然只要有1%的死亡率,就受不了了,5月的經驗就是一個很大的警惕,只要1個確診個案,一下子就是3千人的感染。

至於已上路的過年專案,李秉穎表示,民眾必須落實防疫規定,他特別提醒兩個重點,第一是居家檢疫、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否有確實遵守落實防疫規定;第二是要當心入境者的家人被傳染,居家檢疫時的同住家人,應避免出入人多的地方、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基本功,因為家人沒有被管制,但仍有傳播病毒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