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緊張持續 專家:赴美上市中企已「玩完 」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很可能在未來3年內被美國資本市場拒之門外。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很可能在未來3年內被美國資本市場拒之門外。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資產管理公司TCW集團(TCW Group)表示,由於美國和中共當局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很可能在未來3年內被美國資本市場拒之門外,回到香港或上海上市,這些中企基本上已經「玩完」(game over)了。

TCW集團新興市場董事總經理雷文哲(David Loevinger)週三(12月15日)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節目訪問表示:「對於在美上市的許多中國企業而言,基本上已經玩完了,這是一個已經持續20年的問題,我們一直沒法解決。」截至今年9月底,TCW 集團共管理 2,658 億美元(約新臺幣7.4兆元)的資產。

雷文哲指的問題是,過去中共監管機構一再拒絕「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對在美上市和交易的中企進行審計檢查。

不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於12月初宣布,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企必須披露其是否由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並提供審計檢查證據,否則美國交易所有權勒令他們下市;這項新規定是執行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確保外國企業,尤其是中企遵從美國的法規。

雷文哲表示,基於當前美、中政府之間的不信任,以及雙邊關係不可能很快改善,這個問題未來幾年根本沒辦法解決,他直言:「因此到2024年,大部分的在美上市的中企都會下市,而且都會回去香港或上海上市」。

中國叫車平臺「滴滴出行」12月初宣布將從紐約交易所下市,並將轉往香港上市,距離該公司在紐交所上市才不到6個月時間。除了滴滴出行,中國許多在美上市的網路公司,已經採取在香港雙重上市的行動,包括阿里巴巴、京東、百度及網易等。

雷文哲說:「滴滴出行宣布下市,使我們來到轉捩點,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會允許美國監管機構不受約束的取得中企的內部審計文件。」雷文哲補充,同時,如果美國監管機構無法取得這些文件,就也無法保護美國市場免受中企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