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偏鄉兒少線上學習受阻 調查:7成無個人電腦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仍肆虐全球,臺灣今年五月也爆發本土疫情,各級學校因應實施線上課程,對此,兒福聯盟16日公布「偏鄉兒少的線上學習與生活狀況」調查,發現疫情期間不僅偏鄉家庭收入減少,有近五成偏鄉兒少吃不飽、七成孩子面臨沒有自己的電腦等困境,可見其城鄉落差。

與都市小孩相比,偏鄉小孩學習資源都較為缺乏,根據兒福聯盟公布的調查,發現疫情讓2成弱勢家庭面臨減班或失業,有近半數、47.5%偏鄉兒少沒有正常吃三餐或是吃不飽。在線上學習部分,偏鄉兒少缺乏環境與設備,僅有33.3%的兒少有屬於自己的線上學習電腦或平板,另有六成是向學校借用或者是與同住家人借用和共用,且有20%兒少只能使用手機上課。

進一步了解兒少使用網路環境,調查顯示,有六成兒少上課時沒有安靜不受干擾的房間,近五成兒少上課地點沒有充足照明,顯見缺乏硬體設備與家庭資源的支持,更突顯出偏鄉兒少在學習上的不平等。除了設施設備外,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也在會中指出,偏鄉孩子最欠缺的一直是人和陪伴,在疫情停課期間,也有超過2成偏鄉兒少表示是一個人在家或是只和手足在家(21.5%),家中沒有大人的陪伴。

此外,網路成癮與網安危機問題也隨之而起,調查顯示,有八成五(85.2%)的偏鄉孩子會每天玩遊戲,甚至有超過兩成(23.4%)每天玩超過2小時,需注意的是,有近三成(29.8%)兒少每天會與網友聊天,且有近一成(8.2%)每天與網友聊天超過1小時。除了兒少網路使用時間增加,網路世界還存在許多風險,包括個人隱私外洩、網路性剝削、網路霸凌、網路成癮等。

白麗芳表示,偏鄉兒少在疫情期間不論是教育、經濟、生活等方面都面臨巨大挑戰,線上是孩子們未來學習趨勢,如何彌平城鄉線上學習落差更是當務之急,兒盟將持續倡議,政府應補足偏鄉學校所需的數位設施設備之外,也會致力於網路安全素養教育,希望孩子們能具備更多網路安全的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