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侯孝賢支持三接遷移 童子賢:天然氣是乾淨能源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天然氣發電比煤炭發電汙染少。(中央社)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天然氣發電比煤炭發電汙染少。(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四大公投將於18日進行投票,藻礁公投推動聯盟1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用公投守護藻礁。電影導演侯孝賢質疑,為了5年、10年的眼前便利,毀掉7,600年的藻礁,「我們真要這樣幹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認為,天然氣發電比煤炭發電汙染少,美、加、英等國都是往這個趨勢在走。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人,16日舉行記者會。侯孝賢透過預錄影片表示,「我們真的要這麼幹嗎?為了5年、10年的眼前便利,毀滅掉7,600年的藻礁?不是說要謙卑嗎 ?我們這代人要後代子孫怎麼記得我們?藻礁永存呢?還是藻礁永別呢?」

朱天心:誰能再給7600年?

作家朱天心則表示,這幾年來,蔡政府不斷在國人面前,一次次上演髮夾彎戲碼,若三接工程真的通過了,「誰能還臺灣人一個原貌的藻礁?誰能再給一個7,600年?」其他政策都是可逆的,只有藻礁不能。

導演鍾喬則認為,這是生態受難的時刻,也是人為迫害、無視謊言為害的時刻,這不是一場生態與發展矛盾的辯論,而是價值與價格衝突的辯證;天然氣開採過程所產生的甲烷,是地球暖化的元凶之一。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開幕典禮時則表示,臺商回臺投資或在臺企業要加碼投資,都一定需要電;政府已經做好藻礁保護工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開發範圍已經從原本232公頃縮小至23公頃,接收站碼頭也已離岸1.2公里,目的就是要保護藻礁。

賴清德說,現在電廠及機組已經建置完成,三接也已蓋到一半,若能順利完成,兩年後就可以發電;一年能增加137億度供電,來保證企業發展所需的穩定供電。他期盼大家可以站在一起,共同面對對國家未來經貿發展非常重要的關稅及電力供應問題。

童子賢:天然氣是乾淨能源

童子賢16日出席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成立大會,被問到三接藻礁、核四等公投議題。他表示,市民日常生活要用電,電動車蓬勃發展也需要大量充電,而經濟命脈的半導體產製更是需要用到高品質穩定的電。

童子賢認為,天然氣是當前的「乾淨能源」,用天然氣發電可以比燃煤發電大幅改善空汙,只是政府要想辦法克服藻礁三接問題;燃煤發電廠是空汙重要來源,會產生硫化物、PM10懸浮微粒、PM2.5細懸浮微粒、煤灰等,都是很糟糕的健康殺手。

他說,最近因為公投而把能源議題搞到類似政黨對決,會壓縮理性探討空間。首先,臺灣作為能源進口國,電費應該漲價;其次,未來應該逐步淘汰燃煤發電機,以天然氣發電取而代之才是正確做法,包括加拿大、英國、美國都是往這個趨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