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航空業:5G頻段將嚴重干擾飛行

5G示意圖。(Shutterstock)
5G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美國航空業者週三(12月15日)警告,美國電信商AT&T和威訊(Verizon)明(2022)年1月5日將上線的5G通訊服務,可能會干擾飛機上的重要設備,導致航空公司每年因航班延誤而損失近16億美元。

為避免5G的3.7GHz C頻段頻譜干擾雷達高度計並影響飛安,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12月初發布新飛行限制令,從明年1月起,也就是5G正式上線時,如果機場能見度低,就不得使用自動降落系統。FAA警告,5G無線頻譜的干擾,可能會導致飛機改道飛行。

據路透社報導,產業組織美國航空協會(A4A)表示,FAA的指令將「嚴重擾亂航空公司的營運」,每年因航班延誤造成的損失高達16億美元。

美國航空協會推估,如果FAA的指令在2019年就生效,那麼會有大約34.5萬個客運航班、3,200萬名乘客和5,400個貨運航班誤點、改道或取消。

去年11月,AT&T和威訊已同意將5G商用C波段無線服務的時間延後到明年1月5日。美國電信商將在3週內開始使用5G無線網路頻譜。美國電信業者預計不會再延後營運,業界已經為此投資了超過800億美元。AT&T和威訊均未立即就此發表評論。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代理主席羅森沃賽爾(Jessica Rosenworcel)沒有立即對航空業的分析發表評論。她說,她相信這些問題可以得到解決,並安全使用頻譜。FAA仍在與FCC、白宮和產業官員討論有關如何規範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