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網路簽賭滲入校園 張麗善攜手議員反賭

張麗善與斗六國中全校師生一起宣示校園反賭。(雲林縣政提供)
張麗善與斗六國中全校師生一起宣示校園反賭。(雲林縣政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網路簽賭滲入雲林校園,雲林縣政府16日在斗六國中舉辦校園反賭宣示記者會,縣長張麗善會同多位縣議員一起刺破寫有「賭」字的氣球,並與縣內多所國中校長共同宣誓,展現雲林縣校園反賭決心。
縣長張麗善簽署校園反毒宣示。縣長張麗善簽署校園反毒宣示。(記者雲林縣政府/攝影)

張麗善表示,今年5月因為疫情,全國各級學校改以線上教學方式授課,由於接觸網路時間長,讓不肖分子有機可乘,利誘孩子加入賭博網站,不只影響孩子的課業,也讓許多家庭陷入愁雲慘霧,縣府除對已發生個案進行研析檢討外,更就如何落實學子網路安全守護網進行意見交流,廣納各專家學者意見,共同守護校園網路安全,幫助孩子們健康成長。

縣長張麗善會同多位縣議員一起刺破寫有「賭」字的氣球,共同宣誓反賭。縣長張麗善會同多位縣議員一起刺破寫有「賭」字的氣球,共同宣誓反賭。(雲林縣政府提供)

縣議員游淑雲指出,今年接獲許多家長陳情,孩子在學校受到網路詐騙及引誘簽賭,以致積欠賭債,金額從5萬到100萬不等,部分孩子甚至遭到有心人士吸收利用,介紹同學加入賭博網站,一個拉一個,衍生嚴重校園問題,希望除了警察局溯源偵破,遏阻校園網路簽賭風氣外,教育處也能協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網路、手機使用及金錢價值觀念,還給校園乾淨空間,讓孩子可以專心學習。

 雲林縣警察局副局長陳源輝表示,雲林縣今年度查獲11件校園簽賭案,共58人涉案,簽賭總金額約1千多萬,雖尚無暴力討債狀況,但有嫌犯為了賭債找上家長,在此特別呼籲家長,賭債不具法律效力,不能成為債務,沒有協調空間,若有子女涉賭欠債,請立刻向警方報案,警察局會派員處理。

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近年因網路、手機普及,接觸網路的學子年齡不斷下修。青少年因懵懂無知、對金錢缺乏概念以及出於好奇天性,在隨手可及的網路世界中,逐漸成為賭博不法集團鎖定的主要族群。

斗六國中校長林俊賢表示,該校經常宣導反毒、反賭,但學校在手機管理上非常困難,雖然孩子到校之後,導師會把手機收起來放在「養機櫃」,但有些孩子會交一支、藏一支,加上兒童人權公約強調孩子的人權,校方只能規勸,請孩子使用手機時做好自主管理。他呼籲教育部給校長、主任、老師們更多支持力量,讓他們能更有效管理、約束學生使用手機及網路,避免網路簽賭事件發生。